看好加密貨幣能發揮潛力,網路人開始走向非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3 日 8:00 | 分類 Fintech , 國際金融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好加密貨幣能發揮潛力,網路人開始走向非洲


越來越多熟悉的網路人開始走「進」非洲。馬雲多年前就頻頻談起非洲、投資非洲、待在非洲。他曾一週被 4 個非洲國家總統邀請與年輕人交流,一天跑 3 個非洲國家,在非洲做公益活動,辦非洲版創業者大賽、當評審、和創業者跳舞。

Twitter CEO Jack Dorsey 也公開表示,要在非洲住半年,了解這蓬勃發展的新市場。

很遺憾現在要離開歐洲大陸了,但非洲將定義未來(尤其是比特幣的未來)。雖然還不確定具體在哪,但我將在 2020 年中在這裡住 3~6 個月。很慶幸我能體驗非洲的一部分。

布魯金斯學會的非洲增長計畫研究員 Witney Schneidman 對 Jack Dorsey 的決定表示欣賞。在他看來,Dorsey 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做一件正確的事──了解非洲市場的複雜性。

我們看到科技業有很多投資機會,我們也看到市場增長的可能。

Facebook 早期投資者、北京 IDG 資本聯合主席 Jim Breyer 將目前非洲的投資機會比做 21 世紀初的中國。他說非洲有前途的企業不一定需要發明新東西,他們只要搜尋利用技術的新方法。

非洲同樣提供重要的跨越機會,這些機會是透過使用智慧手機和其他技術平台而獲得……我們看到一些來自美國和其他地方頂級學術機構的聰明人回到非洲大陸,不斷增長的企業家和開發者人才都有不少貢獻。

非洲是充滿希望的新市場。

2016 年,有「非洲網路之父」之稱的 Nii Quaynor 在迦納建成非洲地區首座比特幣農場,他為全球比特幣礦池增添每秒數百 Tera 的 Hash 計算量,在非洲挖到首枚比特幣。「我們應該思考如何用比特幣影響社會的問題,以此提高採用率」。

這是非洲比特幣的開端,現在 Dorsey 打算參與的「非洲比特幣未來」更有想像力。非洲只有 11% 人民有銀行帳戶,這些比特幣大老的設想中,89% 人民沒有銀行帳戶就是新機會。

比特幣大老 Pomp 就表示:「不發達國家將在(加密貨幣)金融服務方面超越發達國家,從零開始建造要比嘗試改造巨輪容易得多。」

既然如此不發達,那就略過銀行,也略過網路金融服務,讓當地人民直接擁有加密帳戶吧。

比特幣這類加密貨幣能在非洲擁有市場的另一個原因是本地貨幣的不穩定性。辛巴威甚至有 100 兆面額紙幣,抱著一堆錢卻只能買到衛生紙非常常見。非洲另一個國家奈及利亞的年平均通貨膨脹率也高達 12.09%,不穩定的貨幣體系,超高通脹率,都很容易讓民眾對本國貨幣喪失信心。當地貨幣的不穩,甚至讓部分民眾選擇用加密貨幣儲蓄。

但因為非洲使用網路的人口比例也不像別國高,網路金融服務還在萌芽階段,加密貨幣的發展也才剛起步。不過也因為這些特徴,才讓不少加密貨幣大頭看上這片未經開墾的「粗獷」土地。

非洲有約 60% 人口年齡在 25 歲以下,這是地球人口最年輕的大陸。一方面,年輕人要面對激烈競爭,另一方面,對外界而言非洲充滿人口紅利。

更多消費者、發展初級的市場、廣泛增長空間、年輕的人民結構,一切都促使網路人走進非洲,走進這個「全球最後一個 10 億級藍海市場」。

Witney Schneidman 表示,了解非洲 54 國規則並確保規則一致就是個大挑戰,在這個市場找到當地合作夥伴也可能是挑戰,但隨著美國股市估值飆升,其他國家對非洲的興趣可能會增加。

風險資本市場和非洲仍在努力搜尋彼此……美國和西歐投資者不習慣非洲這種投資回報率,所以目前我們沒有看到大量資金湧入,但我們已看到了解市場的人。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