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壟斷法擬首次大改,考慮到網路商業模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7 日 15: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反壟斷法擬首次大改,考慮到網路商業模式


證券日報報導,中國實施滿 11 年的《反壟斷法》將迎來首次大修改。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公告,為進一步完善反壟斷法律制度體系,起草《〈反壟斷法〉修訂草案(公開徵求意見稿)》,即日起至 1 月 31 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修訂後的《反壟斷法》仍為 8 個章節,但條款數量由現行的 57 條增加至 64 條。

徵求意見稿大幅增加處罰力度。根據「法律責任」章節,經營者違反本法規定,達成並實施壟斷協議的,除了沿用「由反壟斷執法機構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上一年度銷售額 1% 以上 10% 以下罰款」的規定,罰款限額從 50 萬人民幣(約新台幣 219 萬 5,500 元)提高至 5,000 萬人民幣(約新台幣 2 億 1,955 萬元)。

徵求意見稿另一大顯著變化是新增經營者市場支配地位的認定依據。除原有依據因素外,新增「認定網際網路領域經營者具有市場支配地位還應當考慮網路效應、規模經濟、鎖定效應、掌握和處理相關數據的能力等因素」。對此,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表示,近年來部分網際網路企業濫用壟斷優勢地位,游離在現行《反壟斷法》之外,此次徵求意見稿新增此認定依據,充分考慮到網際網路企業獨特的商業模式。

此外,此次徵求意見稿還新增了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相關條款。劉俊海表示,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入法,為政府部門劃了紅線。中國的反壟斷任務一方面是反對商業壟斷,另一方面是反對行政壟斷,例如近年來有關部門濫用行政職權、限制競爭,被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通報的情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