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川普:中國將向美國採購 500 億美元農產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10 日 9: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上最大!川普:中國將向美國採購 500 億美元農產品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9 日在白宮表示,美國大概會在 15 日與中國簽訂一份非常龐大的合約。

川普指出,美中將立即展開第二階段的談判,這需要一些時間。川普說,他認為他可能想要等到大選結束後才完成第二階段談判,因為這樣做實際上可達成稍微好一些的交易,也許是好很多的交易。

川普說,第一階段是一項驚人的交易,農產品價值可能高達 500 億美元。川普指出,中國過去最高的年度採購金額是 160 億美元,這意味著將從 160 億美元跳升至 500 億美元,這將產生巨大的影響,農產品價格已上漲許多。

川普強調,最大的問題在於美國農民是否能供應這麼多農產品,因為這是史上最高簽約金額的交易。川普說,美國將在第二階段協議討論中國市場開放以及其他各種問題。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12 月 14 日接受 CBS News《Face the Nation》節目專訪時強調,中國承諾在未來兩年內合計額外採購 800 億至 1,000 億美元美國農產品。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 9 日下午在例行新聞發表會宣布,應美方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 13~15 日率團訪問華盛頓,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雙方團隊正在就協議簽署的具體安排密切溝通。

高峰並且說:「關於第二階段磋商,目前我沒有更多信息可以向大家透露。」

路透社記者提問:「據報導,中美第一階段談判成果不涉及增加糧食進口配額,既然中國要增加來自美國的糧食進口,中國就必須同時減少來自其他國家的進口嗎?」

高峰回答:「中國將繼續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和入世承諾,完善小麥、玉米和大米關稅配額管理辦法,將在市場化條件下充分使用配額。這與擴大美國農產品進口並不矛盾。」

財新網 7 日報導,中美經貿談判成員、中農辦副主任(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 4 日參加清華「三農」論壇 2020 期間受訪時透露,三大主糧(小麥、玉米、稻米)進口配額不會調整。韓俊說:「這是全球配額,我們不會為了一個國家調整。」他並且說,中美第一階段談判成果不涉及增加糧食進口配額。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去年 12 月 13 日公布美國與中國協議的「背景說明資料」(Fact Sheet),提供以下有關第一階段協議特定章節的訊息。

「擴大貿易」章節包括、中國承諾在未來兩年內進口各種美國商品和服務,總額比中國 2017 年針對這些商品和服務的年度進口額至少多 2,000 億美元。中國的承諾涵蓋多項美國製造產品、食品、農產品和海鮮產品、能源產品和服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