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 退場態勢明確,各面板廠重新整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16 日 15:15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CD 退場態勢明確,各面板廠重新整軍


近年來受到 LCD 產品價格持續下滑的影響,南韓、日本、中國等廠商相繼擴大建設 OLED 工廠,搶占 OLED 市場占有率。根據 IHS Markit 2019 年統計,全球在 OLED 面板終端應用市場調查,智慧手機比重高達 71%,第二為可穿戴裝置的 10%,電視及家用電器比重則為 6%,其他領域占 10%。其中 2019 年智慧手機 OLED 面板市占率第一為三星 40.2%、日本面板大廠日本顯示器(Japan Display Inc.,JDI)排名第二,市占率為 12.3%、中國面板製造商京東方(BOE)以 11.9% 的市占率排名第 3。另外在 OLED 電視面板市占率方面第一為 LG 電子 49.8%;Sony 由於從 2017 年才開始推出 OLED 電視,市占率 23.7% 排名第二;日本老牌電子製造商松下(Panasonic)以 13.8%的市占率排名第 3。

近年來 OLED 面板受到全球智慧手機、車用、電視及穿戴裝置品牌廠的青睞,導致商業上的需求量也不斷成長。在不同尺寸對應的應用領域下,各業者今年初紛紛推出嶄新型態的產品。LGD 在今年 CES 展示 48 吋下展型可捲式 OLED 電視,在飯店應用市場展示出 8 片 55 吋 OLED 組成波浪型藝術牆及 2 片 12.3 吋組成的車用資訊顯示器。

光電協進會產業分析師林政賢表示,2020 在車用面板是各家廠商競逐的重要利基市場,Porsche 開響第一槍,2019 年在電動跑車 Taycan 車款導入第一台 16.8 吋曲面 OLED 儀表顯示器,後續凱迪拉克第 4 代 Escalade、特斯拉 model X 及 Audi A8 都預計在下半年計畫導入。林政賢進一步指出,汽車產業是一個非常封閉的環境,國際車廠並不會將產品 Cost Down 視為重要的任務,因為汽車是與生命財產有關的產業,產品設計的不良或可靠性的缺陷將會造成車廠巨大的賠償,因此車廠不會輕易的去更換供應商,車用 OLED 市場將可望長期挹注面板廠商獲利。

隨著螢幕下指紋辨識觸控功能搭配 OLED 面板的需求強烈,以及全球 5 大智慧手機品牌大廠陸續導入高階手機。OLED 手機面板出貨量的大幅增長,也壓縮 LCD 面板出貨比重,再加上廠商在 OLED 技術持續進行優化,生產成本大幅度下降。依目前 5.75 吋 OLED 面板成本與 6 吋 LCD 面板相比下,成本價格已降至約當 LCD 的水準,約 15~18 美元左右。林政賢表示,2019 年底 Panasonic 震撼發布旗下「Panasonic Liquid Crystal Display(PLD)」於 2021 年停止 LCD 面板的生產業務,配合面板市場需求進行轉換,投入 OLED 新產品。並進一步表示 2019 年智慧型手機使用 OLED 面板的機型滲透率達到 60%,反觀 LCD 面板的機型滲透率剩下 40%,未來 OLED 面板繼續大量供貨下,成本持續下探。2020 年將會逐漸取代 LCD 手機面板成為新一代主流顯示技術。

▲ 2018~2020 手機面板滲透率比重。(Source:PIDA 整理,2020/01)

國內廠商在 OLED 布局上相對保守僅慎,在新增產能有限下,持續推出差異化尺寸及高技術含量產品與以抗衡。友達表示,在 OLED 顯示布局上,以開發出 17.3 吋 UHD 4K 噴墨印刷(IJP)OLED 面板,預計 Q4 進行批量生產,未來業務強化在 LTPS LCD 車用面板,期望首季市占率達到 12%。另一家台廠群創表示,目前在 OLED 上並無投入研發計畫,而未來公司策略是以 AM Mini LED 產品來替代 OLED 面板。

林政賢指出根據電子時報報導 2019 年 OLED 電視出貨成長率達 46%,但在 2019 年台灣面板產值相較前一年衰退 6%,看出台灣面板廠在 2019 年 OLED 這波出貨高峰,營收並沒有跟著市場逐步成長。雖然台灣廠商在 OLED 沒有搶占到市場優勢,隨著噴墨印刷 OLED、Mini LED、Micro LED 等新技術緊接發展出來,台灣是否能透過新興顯示技術來改變全球面板市場板塊,開闢另一個嶄新的賽局,後續將持續觀察。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