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於農曆年前的預先備料與部分提前復工,中國伺服器出貨暫時不受疫情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0 日 15: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伺服器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受惠於農曆年前的預先備料與部分提前復工,中國伺服器出貨暫時不受疫情影響


針對伺服器產業受武漢疫情影響,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觀察到,中國伺服器廠商除直接人員預定在 10 日陸續復工外,其餘間接人員皆於 3 日恢復上班,而部分廠商因取得政府許可於 3 日即復工,恢復狀況優於預期。以往春節期間,廠商均會提前一個月增加產量並備妥物料,以利年節後順利出貨,故儘管復工向後遞延,各大 ODM 廠均認為短期影響甚微;倘若 10 日復工狀況欠佳,後續會增產。

TrendForce 分析師劉家豪表示,以出貨訂單的規劃來看,因代工廠產線部分已轉移至台灣等第三地生產,對於美系資料中心業者的影響甚微,而中國業者(浪潮、華為等)的訂單則視疫情的控制狀況而定,短期內衝擊有限。整體而言,目前評估伺服器整機的全年出貨不會有太大波動。最大的隱憂是上游的板材原料(PCB),因勞力密集度較高,返工狀況對產能的影響仍須觀察。然而伺服器業者均有先備庫存,短期不至於面臨斷料。

以中國的伺服器需求來看,今年訂單主要仍來自電信業者與網路資料中心。其中,電信業者的 5G 相關標案未因疫情而出現砍單的狀況,僅部分向後遞延。今年中國 5G 相關伺服器的主要供應商為華為與中興,兩者均已提前申請復工,中國電信商今年的需求均可如期落實;同時,預估需求規模將較去年成長 120%,達到 30 萬台。

而中國資料中心方面,部分廠商如騰訊與字節跳動則因疫情受惠。其中,騰訊得利於諸多學校與公司實行遠距教學、辦公,今年伺服器訂單較去年成長 2 成,來到 33 萬台左右;字節跳動則因中國國內短視頻流量增加且海外市場拓展順利,今年伺服器需求預估將超越阿里雲與百度,達到 25 萬台左右。

綜上所述,TrendForce 認為截至目前武漢疫情對於伺服器供應影響有限,惟需注意上游 PCB 供應若遞延,可能對伺服器業者未來數月的生產排程造成影響。需求端除電信業者訂單成長,遠距教學、上網流量大增亦推升資料中心需求。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