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政策白皮書出爐,黨政軍條款與 OTT 列規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3 日 11:30 | 分類 網通設備 , 電子娛樂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播政策白皮書出爐,黨政軍條款與 OTT 列規管


為了在數位匯流時代促進台灣傳播產業發展,NCC 12 日通過了「傳播政策白皮書」,內容橫跨 OTT 規管、有線電視仲裁、黨政軍條款等。

面對寬頻數位匯流時代來臨以及消費者收視行為改變帶來的衝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 2019 年 12 月提出「傳播政策白皮書」草案,向外界溝通與徵詢意見,並在 12 日的委員會議中拍板通過,將在近期對外公告。

NCC 委員洪貞玲 12 日出席記者會時說明,從「傳播政策綠皮書」到現在的「傳播政策白皮書」,是盤點過往的個式決策情形,同時也是為了傳播政策的下一步打好基礎。

根據 NCC 公布的傳播政策白皮書,其中 4 大核心價值分別為「言論與表意自由」、「公平與有效競爭」、「多元與本國文化」、「民主與公民參與」,並在這樣的基礎上列出 6 大施政願景。

傳播政策白皮書內也對於當前多項傳播政策與問題提出看法,例如 NCC 正在草擬的「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對於網路影音管制將採「低度管理」、「抓大放小」、「以登記制取代許可制」等方式處理。

在廣電三法中爭議多時的「黨政軍條款」,傳播政策白皮書也提出可能的改善方向,包含限制政府捐助的法人經營媒體,明確定義政務、黨務與公職人員,政黨依政黨法限制投資媒體、修正歸責對象、政府投資回歸預算法規定等 5 個方向。

為了處理日益頻繁的有線電視斷訊調處,NCC 研議透過修法的方式增設仲裁權,草案日前已通過 NCC 審議,未來將透過立院修法賦予法律依據。

(作者:吳柏緯;首圖來源:Solomon203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