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用 5 美元,讓你有機會當人工智慧的「老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Facebook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用 5 美元,讓你有機會當人工智慧的「老師」


過去被抓包偷偷抄寫使用者的語音檔,這次 Facebooke 改變策略,要「聘請」你當旗下人工智慧的老師。

「買下」使用者的語音檔案

近期,Facebook 旗下市場調查應用程式 Viewpoints 啟動「Pronunciation」計畫。這項計畫透過邀請使用者念出指定句子,只要達成一定次數,就能獲得 Facebook 的獎金。

為什麼要啟動「Pronunciation」計畫?

Facebook 旗下有多款產品應用語音辨識技術,包括社群軟體 WhatsApp、VR 裝置 Oculus VR 和最新視訊通話裝置 Portal。這次 Facebook 以獎金變相「購買」使用者的語音檔案,用來訓練自己的人工智慧軟體,提高上述產品的語音辨識精準度和效率。

▲ 只要完成 Facebook 的指定條件,就有機會從 Facebook 拿到 5 美元獎金。(Source:Unsplash

如何獲得獎金?

只要是年滿 18 歲的美國用戶,並在個人 Facebook 帳號擁有超過 75 位好友,就有機會參與 Pronunciation 計畫。

Facebook 會隨機選擇好友名單最多 10 位朋友的名字,邀請用戶念出下列句子:「Hey Portal, call OOO」,每句話重複 2 次。

完成整個測驗耗時約 5 分鐘,完成後就可在 Viewpoints 獲得 200 積分。每位用戶必須獲得至少 1,000 分,Facebook 才會將 5 美元(約台幣 151 元)透過 Paypal 匯款給參與者。

脆弱的蒐集、使用條款

語音檔案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手提重物等不方便打字的情境,人們往往採用語音檔案傳送訊息。

不過,這些傳出去的語音檔案都到哪裡去了?

科技公司往往會在使用者同意書或是隱私權政策,加入允許公司蒐集和使用這些語音檔案的權利。但是,有人發現這些條款可能會導致駭客有機會在使用者不知情下竊聽,造成隱私風險。

而科技公司自己,更常是違反使用者條款和隱私權政策的一方。

▲ Facebook 曾被爆料雇用第三方公司,抄寫使用者的語音檔案內容,用以訓練人工智慧。(Source:Unsplash

Facebook 的竊聽史

去年 8 月,知名媒體《彭博社》曾經爆料 Facebook 會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記錄語音內容,並雇用第三方廠商將這些語音內容轉為文字,以訓練人工智慧。

這名廠商指出,這些音檔主要來自 Messenger,但合約中 Facebook 並沒有告知音檔記錄當下的條件、環境或是未來用途,只要求廠商將語音檔案轉為文字稿,而這些語音檔案常常包含庸俗或是私人內容。

不明來源和授權,讓這名廠商良心不安,因此選擇出面爆料。

隨後,Facebook 也證實了這項消息,他們表示:「Facebook 已經比照蘋果及 Google,一週前已暫停人工抄寫這些語音檔案。」

▲《彭博社》檢視 2019 年 Facebook 傳出人工檢視語音檔案時的隱私權政策,發現其中並沒有提到 Facebook 會以人工檢視語音檔案的內容。(Source:Unsplash

模糊不清的使用者授權條款

《彭博社》檢視 Facebook 在 2019 年 8 月當時的隱私權政策,發現其中載明:「系統會自動處理您和他人提供的通訊及內容,分析上下文以及含義。」其中並沒有提到會以人工檢視用戶的語音內容。

不只 Facebook

不只 Facebook,人們熟知的其他科技巨頭如:亞馬遜、蘋果、Google 也都曾爆出類似爭議。

亞馬遜在全球合計有上千名員工,負責將人工智慧助理 Alexa 錄下的語音片段轉為文字稿。同樣的,蘋果的 Siri 和 Google 的 Google Assistant 也都有類似人工檢視機制,用來增強旗下人工智慧的辨識能力。

Google 和蘋果遭爆料後隨即宣布中止人工檢視機制,亞馬遜則是調整規則,允許使用者決定是否授權亞馬遜以人工檢視語音內容。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