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之眼」 用一台攝影機,找出工安危機,產線不必大改就能邁向工業 4.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5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物聯網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之眼」 用一台攝影機,找出工安危機,產線不必大改就能邁向工業 4.0!


全球製造業吹起一股工業 4.0 的轉型風潮,製造商在生產設備裝上各類感測器,蒐集產品與設備運作的狀況,同時透過工業物聯網串聯各個設備的資訊。數據經過處理和分析後不但能運用於工廠管理,亦能有效提升生產良率。

由此看來,自動化或資訊化,是工廠數位轉型的重要基礎,也就是說,對於人工作業比重較高的工廠來說,如果要實現工業 4.0 轉型目標,勢必得從改造產線做起,引進機械自動化設備取代人力,才有辦法蒐集生產線上的資料。

然而,改造產線談何容易,企業不只要投資大量時間、金錢與人力,還有可能影響既定生產排程,AI 新創團隊 Beseye 看見改造產線的困難,推出人體骨幹分析技術,協助製造業者解決這個難題,透過攝影機蒐集產線員工的作業行為,再進行 AI 運算分析,確認員工作業流程是否符合標準,提高產品良率,讓製造業者不必大規模改造產線,也能提高生產品質,持續往工業 4.0 轉型之路邁進。

靠 AI 當員工的聰明助手,找出真正有問題的產品

Beseye 創辦人暨執行長涂正翰表示,目前日本第二大鋼鐵廠 JFE 利用 Beseye 解決方案來確認員工是否確實遵守 SOP,進行產線升級。

當工廠在產線上安裝攝影機,經由 Beseye人體骨幹分析技術,分析作業員在製程的行為上是否有按照 SOP 進行,並透過 AI 即時偵錯,提醒工廠領班產線上因人為疏失而導致良率下降的問題,並解決目前只能事後抽驗,但卻不一定能檢查出瑕疵品的困擾。

實務上,在製程的每一階段,作業員都需要站立或蹲在不同的區域,如果產線員工遺漏或不遵守 SOP 要求, Beseye 攝影機就會告訴中控系統,再由系統通知領班,避免讓此產品進入下一階段。

涂正翰進一步解釋,對於鋼材的生產,最重視產品品質,假如作業員沒有確實遵守標準作業流程(SOP),就有可能影響產品良率甚至產線上的工作安全,而鋼材的應用通常都與大型建設或及交通設施有關,若品質不良,後果十分嚴重。

藉由 Beseye 影像分析技術,可以真正攔截到品質有瑕疵的產品,節省事後大動作召回或維修的成本。

從人臉辨識走向行為分析,AI 用「看」的找出潛藏工安危機

涂正翰強調,Beseye 人體骨幹影像分析技術,除了可以識別人體行為姿勢外,也能做到工廠人員的偵測。

舉例來說,結合骨幹分析的智慧攝影機,能有效在作業員過於接近大型機具和執行危險行為時,即時通報系統並警示操作人員,讓現在人員能在危險發生前,提早做好危機處理,有效降低工作環境的出事機率。不只工廠的工安管理,在工廠的管理面上,也可以透過結合 Beseye 的骨幹分析技術 來優化管理流程,例如人體骨幹影像分析技術可以作為員工上產線出勤的依據,只要透過鏡頭中的辨識技術,就可以輕鬆做到產線上人員之控管,節省多餘人力配置。

其實,除了製造業以外,包括公共運輸、零售等各個產業,都能以 Beseye 的人體骨幹分析技術為核心,根據使用者的需求去定義行為模型,透過 AI 影像辨識的幫助下,有效的解決企業營運難題推出更具創新的服務,進而跟上全球這股智慧轉型的浪潮。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