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實名制 2.0」開跑前,解禁布口罩輸出的台灣經濟奇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15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科技政策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揭開「實名制 2.0」開跑前,解禁布口罩輸出的台灣經濟奇蹟


中央耗資 2.7 億元打造前所未見龐大的口罩機台部隊,台灣口罩廠猶如鹹魚大翻身,在經濟部助攻下,繳出 50 個月來營收新高的佳績。如今口罩廠再被點名全新任務,布口罩輸出在即,也為醫療口罩外銷埋下伏筆。

3 月 12 日上午 9 點,「口罩實名制 2.0」正式上線,首週不分時間早晚,也不受身分證單雙號分流限制,憑健保卡、自然人憑證,或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 App」,就可以搶先在指定網站預購口罩,自付 7 元運費,不用出門就能一指按鍵、選購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 3 月 10 日率先對外預告,限購令不受新政策影響,成人口罩一週 3 片、兒童口罩一週 5 片,除了原先的健保藥局,國內四大超商也再度成為口罩通路,未來不排除進一步擴大取貨地點。

在新冠疫情爆發前,誰也沒料到,遮住半張臉的「口罩」,竟然會和蔡依林演唱會般一票難求,讓行政院長蘇貞昌不得不在 1 月 24 日電火球發功,除夕夜的團圓飯還沒上桌,蘇揆驚天一鳴「口罩管制出口」,一躍成為新聞焦點,後來更成為世界各國效尤的防疫典範。

口罩因單價低、利潤低,許多工廠早在十餘年前收攤或遷廠。由於國內產能嚴重不足,中央不得不下重手,破天荒徵收口罩,讓口罩的身價大鍍金,暫時成為國有化商品。

不過,口罩管制出口限令,看似有鬆綁跡象!經濟部 3 月 11 日下午聲明,因應口罩產能趨穩,為解決台灣親友提供國外友人的口罩防疫需求,自 3 月 12 日零時起率先開放「布口罩」輸出境外。

▲ 3 月 12 日零時起開放「布口罩」輸出境外。(Source:經濟部

2 月營收淡季發威:康那香年增 3 成、恆大創 50 個月新高

昔日被視為夕陽產業的口罩工廠,就連美國科技大廠蘋果,都曾開出逾 10 倍天價收購台廠口罩。但中央搶先一步,三步一國軍人員、五步一徵收人員,成功將這個防止新冠病毒入侵的保命符留守在台灣。

薄薄一片、成本 1 元的口罩,靠著水針、熔噴、紡黏 3 種不織布,再加鼻樑壓線、耳掛帶,這種技術含量不高的產品,在中央一道道口罩政策下,竟在資本市場上演史無前例的小兵立大功戲碼,又以下游口罩廠的受惠程度最大。

例如康那香握有醫療口罩原料技術,廠區內口罩機台早於大年初三火力全開,老舊機台也搬來應急,中央又額外提供 5 座機台,近 7 成由政府徵收,剩餘產能全無償供應政府,2 月營收 3.38 億元的成績單,較去年同期勁揚 29.77%,年增幅度創 2016 年元月以來新高。

反觀,有設備、但過去未投入口罩生產的恆大,也在這波疫情裡如虎添翼,獲得中央支援 10 座機台,營收大幅成長。2 月進帳 1.07 億元,創 50 個月以來新高,年增 133.83%。

這兩家口罩廠 11 日股市掌聲再起。恆大股價大漲 8.79%,收在 38.95 元,市值今年以來大增 188 億元;康那香漲幅 2.71%,收在 18.95 元,市值成長 154 億元。

▲ 康那香董座戴榮吉。

夕陽產業成護國神山:補足 92 條產線,4 月日產能 1,300 萬片

其實台灣成口罩缺貨的原因頗多,除了原料或設備不足外,由於價格低廉,產能未臻滿載。例如口罩製造大廠中衛,在疫情爆發前,僅維持 7 成產能,而口罩廠二哥恆大,過去也有設備未生產。但這種狀況已經改善。

繼上週首批 60 條口罩產線全數交機,進入調整、生產期後,總統蔡英文 9 日前往口罩廠視察時,眉開眼笑,「這禮拜台灣在地製造的口罩,單日產量可突破千萬片,」更預告下週不分平假日,天天產量提升至千萬水準,並滿意地說,「我們一起守護台灣」。

此外,經濟部日前也加碼,將繼續增加 32 條新產線,由國內 18 家廠商分配,預估每台口罩生產機日產能增加 10 萬片。經濟部長沈榮津預告,第二批口罩生產機可望在 25 日前開始作業,預估 4 月上旬口罩日產能可達到 1,300 萬片,台灣將會持續站穩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產地。

▲ 左起依序為瀧澤科技總經理戴雲錦、經濟部長沈榮津、總統蔡英文、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Source:影片截圖)

沈榮津擘劃口罩夢:防疫外交新戰力,低毛利也要賺外匯財

2003 年 5 月,民眾在 SARS 期間因和平醫院封院,導致國內掀起搶罩風潮,加上不肖廠商囤貨,導致第一線醫護人員一天一罩的基本配給無法達標,讓前衛生署長、前嘉義市長涂醒哲,淪為口罩疫情的政治犧牲品。

這回中央記取教訓,首度引用《傳染病防制法》的「徵用條例」,全面徵收民營口罩工廠,以公權力介入口罩產能提升,遏止不肖廠商動歪腦筋。業者私下坦言,「不配合就是違法,若配合又會面臨疫情結束後,產能過剩的問題,但顧不到以後,先聽話再說了。」

因應疫情,政府耗資 2.7 億元投資 92 座口罩機台,疫情結束後,交由各廠商自行保管及維護,也規定不得以任何理由將機台遷移至境外。沈榮津還沒等到疫情結束,已在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他透露,在滿足國內需求前提下,不排除以口罩進行「防疫外交」,但輸往哪些國家得由外交部決定,強調「經濟部僅負責衝高口罩產能」。

疫情趨緩之後,推動防疫外交、口罩外銷,不僅能讓台灣從過去的口罩主要進口國,成為現在的全球第二大生產國並躍升為輸出大國;更是被拒於世界衛生組織(WHO)門外的台灣,向國際證明防疫實力的黃金機會。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總統府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