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擴大衝擊,NAND Flash 均價可能提前於下半年反轉向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26 日 14:30 | 分類 儲存設備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受新冠肺炎疫情擴大衝擊,NAND Flash 均價可能提前於下半年反轉向下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使得 2020 年第一季的終端產品出貨動能格外疲弱,但在 NAND Flash 領域,因為 2020 年全年供給位元產出年成長收斂至 3 成,加上各大供應商資本支出保守,第一季 NAND Flash 均價在淡季仍上漲約 5%。

展望第二季,北美及中國市場資料中心的買方態度仍相當積極,Enterprise SSD 也成為所有應用別中缺貨態勢最為明顯的產品。由於 Enterprise SSD 占整體 NAND Flash 出貨比重持續提升,因此價格的強勁表現也帶動第二季整體 NAND Flash 均價將上漲至少 5%。

TrendForce 觀察到,當前 OEM 客戶有意盡速建立安全庫存,且因擔憂疫情可能會衝擊位在中國以及南韓的 NAND Flash 生產重鎮,而持續提高第二季的採購量;在這些考量下,不排除目前議價熱絡的狀態可能隱含部分的重複或超額下單 (double booking)的狀況。

至於現貨市場以及通路端,NAND Flash 的價格疲態已經很明顯,除了 Wafer 以外,由於相關通路商有套現求售壓力,部分品牌的 SSD 產品也開始走跌。目前第二季的 NAND Flash 整體需求是以 Enterprise SSD 做支撐,其他品項的漲勢則相對較弱。展望下半年,由於全球疫情擴散速度大於預期,因此 NAND Flash 漲勢可能在下半年反轉,甚至最早於第三季開始走跌。

Client SSD 因供給吃緊第二季價格續漲,eMMC / UFS 訂單暫時未見下調

由於多數 NAND Flash 原廠都傾向將產能轉往 Enterprise SSD,以獲得比 Client SSD 產品線更高的毛利,導致 Client SSD 供給處於吃緊情況。需求方面,即便第一季筆電出貨量受疫情影響衰退明顯,採購端認為後續 Client SSD 價格將持續走揚,所以並未下修當前、甚至是第二季的採購量,目的為了提高安全庫存水位,促使第二季 Client SSD 價格續漲可能性高,預計將至少有 5% 漲幅。

在 eMMC / UFS 市場,雖然智慧型手機及其他消費性產品的生產均受疫情影響,但伺服器 / 資料中心對 SSD 需求不見衰退,加上供應商庫存水位健康,已能夠將原預留給手機市場的晶圓轉作生產 SSD 之用,因此目前尚未出現明顯供過於求現象。

以手機品牌廠需求來看,由於 NAND Flash 庫存水位本就不高,加上預期後續價格將上漲以及疫情可能對供貨與物流產生影響,因此並未調整採購計畫。然而,全球疫情的急速擴散已使供應商及品牌廠開始評估下半年需求衰退的可能性,對下半年的採買需求恐有衝擊。而與中小容量 eMMC 較有關連的消費性商品如電視、機上盒等,現階段雖仍維持訂單,但下半年可能也將面臨庫存修正的壓力。預估 eMMC 第二季價格仍有 5% 以上的漲幅,但漲勢可能難以延續至第三季。

Wafer 價格短期仍有支撐,但不排除提前於第二季末轉弱

從 2019 年第四季以來,因為伺服器 / 資料中心的 SSD 需求暢旺,加上來自遊戲新機採用 SSD 的新興需求,在產品排擠效應下,供應商紛紛降低對 Wafer 市場的供給,進而帶動價格上漲。而現階段仍未見到伺服器/資料中心需求下修及遊戲機上市時間延後,Wafer 供給仍相當有限,因此 TrendForce 預期 Wafer 市場在 3、4 月份仍有短期支撐動能,但隨著下半年三大終端產品需求恐受疫情衝擊,無法排除 Wafer 市場在第二季末報價開始轉弱的可能性。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