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無人機飛手職業工會成立,盼促進產業發展保障權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31 日 14:2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無人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國無人機飛手職業工會成立,盼促進產業發展保障權益


《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31 日正式上路,標誌了台灣無人機產業發展將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而象徵台灣農業無人機產業發展的「全國無人機飛手職業工會」(以下簡稱工會)特別選在這天上午正式成立。工會顧問、台灣智慧農業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退之表示,飛手工會希望能促進無人機產業的發展,並且維護廣大飛手從業人員的權益。

攸關台灣無人機管理法制化的《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新法上路,而由農業植保無人機業者共同發起的「全國無人機飛手職業工會」,31 日上午也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會員大會選出新任理監事以及理事長。工會於會員大會結束後隨即召開成立記者會,宣告這個由飛手們組成的工會正式成立。一直關心台灣植保無人機產業的立法委員鍾佳濱、高虹安等也到場表示支持。

工會新任理事長游士賢強調,工會的首要任務就是推動無人機產業的發展,並且維護大家應有的權益。他進一步指出,由於新法要求農噴等業務必須由法人才能執行,因此工會未來將協助會員進行相關申請作業,並且若有需求的會員也可透過工會來進行勞健保附掛。最後工會也呼籲政府開放民間開發無人機即時監控系統,以解決「報到、報離」等制度對飛手作業所造成的困擾。他希望全台的無人機飛手,都能加入工會一起爭取自身的權益,共同促進整體產業的發展。

工會顧問李退之表示,工會的成立是為了團結從業人員,希望能促進相關產業的發展,也要維護飛手們大家的權益。他指出,無人機農藥代噴已經逐漸取代傳統代噴,政府也要求植保飛手除了要考無人機操作證,還要取得農藥代噴業者的資格,這將讓台灣農藥代噴走向更為專業化的道路,因此籌組一個專業的飛手職業工會有其必要性。

鍾委員致詞時坦言,對習慣管理 AirBus、波音等大型航空器的民航局,無人機相對次要,不過透過日前他所舉辦的公聽會,農委會已經表示願意接手植保無人機這塊的管理,這對大家來說都是個好消息。他也期許在場的無人機飛手扮演好「天空之眼 」的職責,為台灣的糧食生產和國土保安盡一分力,他也會持續跟高虹安委員共同替飛手發聲。

立法委員高虹安則認為,台灣的 AIoT 技術非常發達,政府應該聯合產業界一起開發無人機即時監管系統,不只能讓政府做有效的管理,也使業者可以更方便地執行合法的農噴業務。高虹安也強調,無人機結合大數據將可以提升台灣產業的競爭力,因此他將和鍾佳濱委員一起在國會監督修法,讓無人機產業的整體產業環境更為良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