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國想買!南韓製武肺篩劑夯,Seegene 年度銷售估增 10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06 日 16: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10 國想買!南韓製武肺篩劑夯,Seegene 年度銷售估增 10 倍


南韓靠著大規模篩檢,成功控制住武漢肺炎疫情。南韓業者生產的篩劑炙手可熱,超過 110 個國家有意進口,業者忙翻天,天天加班仍然供不應求。

金融時報、Forbes 報導,去年 12 月底,南韓媒體播報中國武漢肺炎的消息後,南韓生技廠 Seegene 執行總裁 Chun Jong-yoon 就預期疫情可能會全球大爆發,他立刻下令暫緩其他工作,全力開發武肺篩劑。篩劑研發成功後,2 月 12 日就獲得政府許可。以往審核時間至少要 6 個月,但是這次南韓疾病管理本部(KCDC)只花了 2 週時間,火速通過新篩劑。Seegene 篩劑和南韓政府的大規模普篩,讓該國得以控制疫情。

各國見狀有意仿效,超過 110 國打算購買南韓篩劑。分析師估計,3 月底為止,全球的武肺篩劑需求達每天 70 萬組,未來還會續增 7 倍。為了應付狂湧而來的急單,Seegene 減少生產其他 60 種疾病的試劑,趕工製造武肺篩劑,並增聘了 100 名兼職員工,減輕員工壓力。該公司正在興建新廠,過渡期間已經把會議室和辦公室等都改裝成產線。Seegene 策略主管 Noh Si-won 說,全球需求遠超過供給。高層估計,該公司今年的年度銷售將增加近 10 倍至 1 兆韓圜(約 8.09 億美元)。

另一韓廠 Solgent 也一樣,該公司光是 3 月份銷售,就相當於過去 12 個月的總和。產線人手吃緊,許多專業人員都放下手邊工作,親自幫忙。系統管理專家 Noh Hyun-jung 是其中之一,她每天工作 12 小時黏貼試劑標籤。她說,這不是她的工作,但是人力極度不足,她只好出來幫忙。

韓廠產能全開,努力滿足全球需求。但是生產篩劑所需的化學原料,供給吃緊,成了增產難題。BioSewoom 的Kim Kwang-chul 說,海外國家暫時延後出口,導致原物料短缺。

中國製篩劑問題頻傳

中國生產武肺篩劑的廠商高居全球第一,但是頻頻傳出準確度不足。日經新聞、南華早報 3 月底報導,西班牙政府表示,由於品質不符標準,9,000 份武肺篩劑將退還中國。當地媒體指出,中國廠易瑞生物(Bioeasy Biotechnology)的篩劑準確度只有 30%,遠低於該公司宣稱的 80%。

易瑞生物喊冤,聲明稿稱,可能是醫院採集鼻咽部樣本時,未嚴格遵照指示,導致準確度下滑,該公司承諾送上新一批篩劑替換。

中國政府劃清界線,強調易瑞生物的篩劑未獲中國政府執照。中國駐西班牙大使也說,西國政府未訂購易瑞生產商品。西班牙之外,馬來西亞和捷克也質疑中國篩劑的準確性。馬國衛生部官員 Noor Hisham Abdullah 說,中國篩劑準確性不大好,考慮轉向新加坡和南韓購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eeg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