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信「病毒靠電磁波傳播」英國 5G 基地台遭縱火,逼得官方出面闢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07 日 11:2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誤信「病毒靠電磁波傳播」英國 5G 基地台遭縱火,逼得官方出面闢謠


近日,英國有 3 座行動基地台發生火災,據外媒報導,火災是人為造成,有部分民眾認為搗毀 5G 基地台可抗疫,對基地台縱火。

新冠病毒與 5G 基地台,以一種意想不到的方式連在一起,並以近乎「奇葩」的方式顛覆大眾認知。

▲ 燒毀的基地台。

新冠病毒與 5G 相關?

目前至少有 3 座行動基地台遭縱火,前兩起火災發生在北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和英國伯明罕,第三起縱火案發生在 4 月 3 日,位於英格蘭利物浦地區。

火災發生後,社群媒體相關影片和貼文不斷傳播。這些資訊顯示,基地台被縱火與某種陰謀論相關──即認為 5G 通訊網路是新冠病毒的真正傳播原因。

對此,英國官方紛紛親自出馬闢謠。

英國內閣大臣 Michael Gove 4 月 4 日表示,將 5G 基地台與新冠病毒傳播連在一起的陰謀論是危險的假消息,完全錯誤;利物浦市長 Joe Anderson 同樣認為這陰謀論太離奇,同時他表示表達看法後收到威脅。

除了英國官員,相關權威機構也有發聲。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 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主任 Stephen Powis 表示:

關於 5G 的謠言是徹底胡扯,毫無根據,是最惡劣的假新聞。

另外,英國電信行業組織「Mobile UK」於 4 月 3 日發表聲明,稱這些陰謀論「令人擔憂」,並表達對 5G 網路相關員工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憂心。有影片顯示,一名女性對兩名正在鋪設光纖的工作人員說,他們的工作將導致新冠病毒大流行。

發聲闢謠後,英國官方開始尋求與社群媒體合作,希望澄清說明此「陰謀論」。英國文化大臣 Oliver Dowden 將與 Facebook、WhatsApp、YouTube 和 Twitter 等平台會談,向英國民眾傳達官方正確資訊。

謠言何以發酵?

據悉,謠言最早是因美國醫生 Thomas Cowan 演講而起。

3 月 12 日,美國亞利桑那州舉辦的健康高峰會,Thomas Cowan 稱非洲沒有 5G,所以沒有武漢肺炎患者。他認為,人類歷史所有病毒都是由電磁波傳播,並以 1918 年的「西班牙流感」為例,聲稱流感是由電磁波傳遍全球。同時,他還聲稱武漢是全球首座商用 5G 的城市,所以最先大規模爆發武漢肺炎。

顯然,教授的觀點有很大錯誤。非洲並非「例外」,據非洲疾控中心通報,非洲確診病例數累計逾 7 千;武漢也並非全球首座商用 5G 的城市,5G 最先正式商用的國家是南韓。

儘管教授言論是無稽之談,但於社群網路傳播後發酵,仍讓一部分人信以為真,Facebook 還出現「Stop 5G」的社團。

甚至此觀點還有不少名人轉發,並流傳到英國。歌手凱莉‧希爾森(Keri Hilson)和安─瑪莉 (Anne-Marie)都曾在社群媒體將新冠病毒與 5G 連在一起;此外,英國名人阿曼達‧霍爾頓(Amanda Holden)還分享線上請願書連結,認為得到 COVID-19 是因住在 5G 基地台附近。請願書現已刪除。

信科學,不造謠

綜觀社群媒體與「5G 基地台和新冠病毒」相關的謠言,主要有兩方面依據:一是認為 5G 可能會抑制免疫系統,二是認為病毒能透過無線電波傳播。

關於 5G 網路的陰謀論早於新冠病毒,先前有說法認為,電信網路的輻射會導致附近的人生病,不過一直缺乏科學與現實證據支持。然而,恰逢武漢肺炎大流行,為此說法提供滋生的培養皿。

Fullfact 報導指出,5G 是繼 4G 之後的下一代無線網路技術,與 4G、3G 和 2G 一樣,行動數據是透過無線電波傳輸,且這些無線電波不會電離,意味著不會破壞細胞 DNA。

英國公共衛生部表示,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按照國際非電離輻射委員會的指導方針進行的照射可能會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必須說明的是,委員會指導方針準則最高可達 300GHz,5G 的最大值只有幾十 GHz。

另外,關於「病毒可透過無線電波傳播」的說法源於 2011 研究論文──《Electromagnetic Signals from Bacterial DNA》,論文指出,細菌可能會產生電磁訊號與其他細菌通訊。

Fullfact 指出,論文假設有問題,且提到的細菌並非類似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毒。此外,5G 無線電波並非病毒傳播的介質,伊朗就是最佳證明──伊朗沒有 5G 網路,但疫情同樣嚴重。

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世界衛生組織稱,透過微小飛沫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患者打噴嚏、咳嗽或呼氣時產生飛沫,且可在表面存活數小時,這意味著病毒能在沒有直接接觸感染者的情況下傳播;但不代表會透過無線電波傳播。

無知,非無罪

此時正值全球抗疫關鍵期,民眾普遍居家隔離或遠程辦公,對網路的依賴進一步提高。如此的特殊時期,破壞 5G 基地台讓一般大眾無法通訊,無論生活還是工作層面,都造成重大影響。

另外,不難得知,傳播陰謀論、縱火 5G 基地台的行為,部分原因在於對科學的無知、無視專業,但不了解絕非做出不良行為的理由,也不是犯錯後的擋箭牌。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