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寸 DDI 因需求受疫情影響下滑,供應吃緊問題暫歇,然下半年可能再次浮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13 日 15:10 | 分類 光電科技 , 晶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尺寸 DDI 因需求受疫情影響下滑,供應吃緊問題暫歇,然下半年可能再次浮現


根據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調查,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面板廠第一季出貨不如預期, 加上歐美疫情持續延燒,一線電視品牌多已表示第二季將減少電視面板採購量;IT 面板雖因遠端工作需求增加而迎來急單,但整體看來急單之後的需求尚不明朗。因此,原本預期 2020 年大尺寸 DDI 供應緊張的狀況目前暫未出現。

TrendForce 表示,一般來說,大尺寸 DDI 對面板的傳輸介面分為 mini LVDS 和高速點對點(P2P)兩種。據 TrendForce 估算,目前光是筆電、液晶監視器、電視面板三大應用別一年仍有約 15 億顆的 mini LVDS 介面 DDI 的需求,換算成晶圓的數量,每月需求量達 5~6 萬片。從供應端來看,基於利潤考量,包含聯電(UMC)、台積電(TSMC)和世界先進(VIS)都傾向未來只保留 P2P 介面的 DDI,希望 IC 設計廠商將 mini LVDS 介面的 DDI 轉到其他晶圓代工廠生產。而目前最有可能增加 mini LVDS 投片的力積電(PSMC)和晶合集成(Nexchip)的 DDI 產能尚不足以支撐整體需求;而從需求端來看,電源管理 IC 和中低階 CMOS 感測器等需求並未降溫,再加上自疫情爆發以來,額溫槍內的 MCU 也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現階段主要晶圓代工廠的 8 吋產能還是接近滿載。因此,當疫情獲得有效控制,下半年各主要應用的需求恢復,大尺寸 DDI 供應吃緊問題可能再次浮現。

統計各晶圓代工廠 2019 年用於 DDI 的月產能:8 吋平均約在 250 KSH~270 KSH;12 吋平均在 120 KSH~150 KSH;若以約當 8 吋來換算,用在 DDI 的產能共計 550 KSH~600 KSH 左右。以區域別來分,台灣還是最重要的生產基地,合計超過 50%,南韓 34% 次之,中國 10%,日本 3%,其他地區 1%。DDI 產能前三大廠商分別是聯電(UMC)、三星(Samsung LSI)、SK 海力士(SK Hynix)。其中, 產能最大的 UMC 因為是大中華區 IC 設計公司的投產重心,一旦有調整產能配置的情況,就會引起市場上對於 DDI 供應緊張的擔憂。反之,由於韓廠的供應鏈較為封閉,也較少有大中華區的 IC 設計公司去南韓投片,因此兩間韓系晶圓代工廠對於整體市場供需的影響較小。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