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 5 月報稅月,4 大變革不可不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18 日 16:06 | 分類 理財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一樣的 5 月報稅月,4 大變革不可不知


接近 5 月報稅季,今年個人綜所稅共有 4 大變革,不僅申報期間首次可延至 6 月底,首批退稅也提早 1 個月發放,同性伴侶第一次可合併報稅,此外,綜所稅也首次可「無卡申報」。

不成防疫破口,綜所稅申報首度延至 6 月底

2019 年個人綜所稅即將於 5 月 1 日開徵,擔心報稅群聚,成為武漢肺炎(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防疫破口,財政部史上首次全面延長申報時間,報稅截止日由原先的 6 月 1 日(因 5 月 31 日逢假順延)延後到 6 月 30 日,讓民眾足足有 2 個月時間申報,分散報稅人流。

同時,考量民眾若因染疫遭隔離治療,住院時間可能較長,以致無法在 6 月底前報稅,也放寬在出院後 20 日內申報完成即可。至於報稅需檢附資料的收件截止日,延長 1 個月至 7 月 10 日。

北區國稅局表示, 4 月 28 日起民眾就可先查調所得資料,5 月開始申報,在以往報稅人潮最多的 5 月 1 日勞動節,以及報稅最後一天 6 月 30 日,各地國稅局、稽徵所會延長收件到晚上 7 時,6 月 22 日至 24 日和 29 日、30 日中午也會加班收件。

北區國稅局並呼籲,疫情期間多用網路報稅,若真有上國稅局需求,可善用線上取號,先線上拿號碼牌等快輪到自己再出門,到了國稅局,也要配合戴口罩、量體溫、室內人數控管、維持社交距離等防疫及分流措施。

首批退稅提前至 6 月底發放 估 294 萬戶受惠

為增加民眾疫情期間可支配所得,財政部首次提早在 6 月底,就發放第 1 批退稅,以去年經驗推估,約有 294 萬戶受惠,可先領到新台幣 455 億元退稅,不用像過去等到 7 月 31 日。

不過,想成為退稅早鳥族,記得在 5 月 1 日至 6 月 1 日間完成網路申報,或以稅額試算線上登錄、電話語音回復申報,採人工申報、二維條碼申報及稅額試算紙本回復確認者,記得在 5 月 11 日前向「戶籍所在地」國稅局完成申報;若拖到 6 月才申報,要等到第 2 批或第 3 批退稅才領得到。

同性伴侶史上首次可合併申報

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俗稱同婚專法)去年三讀通過,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因此,2019 年登記結婚的同性伴侶,今年 5 月報稅,首度可自選分開或合併申報所得稅,往後年度則一律要合併申報。

至於分開或合併報稅哪種方式較划算,會依雙方收入情形、受扶養親屬多寡等情形而有差異。舉例來說,若其中一方沒有收入或是有受扶養親屬,兩人合併申報可因扣除額增加,達到降低稅負效果;但若雙方都有一定收入、又無受扶養親屬,可能因兩人所得合併計算,導致適用稅率上升,建議先行試算,選擇最省稅的方式申報。

無卡報稅超方便 2 新措施上路

為使網路報稅更方便,今年綜所稅申報導入 2 項新措施,幫助民眾不靠讀卡機,也能順利線上完稅,特別是今年碰上武漢肺炎疫情,更鼓勵民眾利用新措施,減少跑國稅局機會。

首先,今年開放可至統一、全家、萊爾富及 OK 便利商店等 4 大超商取得「查詢碼」,透過超商的多媒體事務機(KIOSK),如 i-bon 等,以自然人憑證或已註冊健保卡登入後取得,不用再跑國稅局臨櫃申請。

有了「查詢碼」後,民眾回家進行網路申報,可選擇以「身分證字號加戶號」的方式登入,再輸入「查詢碼」,便可下載所得及扣除額資料,過程中不需用到自然人憑證、健保卡及讀卡機。

其次,使用自然人憑證報稅的民眾,今年綜所稅可首次嘗試「無卡申報」,財政部導入內政部的「台灣行動身分識別服務」( T-FidO),把過去「讀卡認證」的環節,改為以手機進行生物辨識認證,如指紋掃描、Face ID 等。

第 1 步民眾要上「 TAIWAN FidO 臺灣行動身分識別」網站,使用讀卡機及自然人憑證認證註冊,讀卡完確認身分後,網站會產出一組專屬 QR code,民眾只要在手機上下載「T-FidO」APP,以 APP 掃描 QR code 即可。

第 2 步為確認手機使用者身分,APP 會要求民眾輸入生物辨識資訊,如指紋或 Face ID,輸入後就算完成綁定程序,但可放心,生物辨識資訊並不會上傳出去、離開手機。

完成後,未來民眾要使用自然人憑證線上報稅時,只要點選「行動憑證」登入選項,搭配手機上的「T-FidO」APP 掃描 QR code 即可快速完成登入,免再重複讀卡程序。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