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瘧疾藥物治療武漢肺炎,美 FDA 批准試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0 日 20:45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抗瘧疾藥物治療武漢肺炎,美 FDA 批准試驗


瑞士製藥大廠諾華集團(Novartis)20 日表示,已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可將抗瘧疾藥物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投入治療 2019 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隨機試驗。

羥氯奎寧是擁有數十年歷史的非專利藥物,這個月獲得 FDA 緊急使用許可,得以用於 COVID-19 療程,但目前為止,尚無科學證據證明有效。迄今仍沒有任何藥物批准治療 COVID-19。

諾華集團計劃數週內在美國 10 幾個地點招募 440 名患者,進行第三期就是後期試驗。諾華補充,將會盡快公布試驗結果。

在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先前推動下,羥氯奎寧的使用激增。有些人擔心,當局推廣將這項未經核許的藥物用在 COVID-19 療程,避開 FDA 的監管程序。這項藥物也被批准用來治療紅斑性狼瘡和類風濕性關節炎。

諾華全球藥品開發負責人蔡正華(John Tsai)說,「我們了解回答科學問題的重要性,也就是羥氯奎寧是否對 COVID-19 患者有益。」他補充說,「我們動員相當迅速,將以隨機、雙盲與安慰劑對照組方式試驗。」

一些人仍然擔心川普和部分人士擁護羥氯奎寧是對抗 COVID-19 的潛在「扭轉遊戲規則者」,已經掩蓋這種藥物可能出現視力喪失和心臟病等危險副作用。

目前還有其他針對羥氯奎寧的研究進行中,包括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都在進行相關研究。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