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 指 AI 模型效率進展遠超摩爾定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08 日 8: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nAI 指 AI 模型效率進展遠超摩爾定律


AI 開發近年相當快速,OpenAI 調查後,最近表示將追蹤機器學習模型的效率,並公布演算法發展研究報告,讓業界更了解情況。

OpenAI 的研究報告表示,近年演算法效率改善遠遠超過摩爾定律,自從 2012 年以來,當訓練 AI 模型進行 ImageNet 圖像分類基準測試時,需要的算力每 16 個月就會減半,因此與 2012 年 AlexNet 相比,現在的神經網路要達到同樣運算只需四十四分之一算力。OpenAI 表示,演算法進步是推動 AI 發展的重要因素,而他們目標是要找到更清楚說明演算法演進過程的方式,衡量 AI 模型效率。

OpenAI 表示,測量演算法效率提升的趨勢可讓整個進程量化,進一步推動產業發展。他們會公開測試目前最先進的 AI 模型效率,除了 ImageNet 和 WMT14 測試,也鼓勵學術界和業界提交更多測量結果。他們表示,目前結果顯示隨著 AI 研發,研究人員投入更多時間和計算能力,演算法演進效率可能會超過硬體效率。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