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視率決定分潤,NCC:將擬頻道授權費分配辦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14 日 10: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收視率決定分潤,NCC:將擬頻道授權費分配辦法


立委提案要求 NCC 半年內,提出有線電視頻道授權費分配辦法,並用收視率當分潤標準。NCC 表示,目前 MOD 有推動類似作法,5 位提名委員都表示支持提案概念。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13 日聯席審查「行政院函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名名單」。這次 5 名新任 NCC 委員,包含現任 NCC 代理主委陳耀祥,前任副主委翁柏宗,其他新提名委員則有林麗雲、王維菁及現任 NCC 主祕蕭祈宏。

陳耀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雖然在擔任代理主委任內,已經完成 5G 釋照作業,「電信管理法」也即將在 7 月上路,現正著手研擬 OTT TV 專法。不過,頻道上下架爭議,仍有部分沒有處理得很完善,除目前調解機制外,也會推仲裁機制。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 13 日在立院提案,考量台灣節目國際競爭力節節敗退,為了促進有線電視頻道合理競爭以提升節目品質,希望 NCC 訂定「有線電視頻道授權費分配辦法」,並把同類頻道屬性,大區塊化重新排列,方便民眾觀看。

陳耀祥指出,支持公平競爭、公平分潤的概念,也希望讓消費者在觀看節目上有一定的選擇。目前中華電信 MOD 就是依照收視率分潤,這也是有線電視未來可能的方向。

其他 4 位委員包括翁柏宗、林麗雲、王維菁、蕭祈宏表示支持提案概念。NCC 也承諾會依照立院決議,6 個月內研議訂定「有線電視頻道授權費分配辦法」。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