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 常客」再下一城,Aidoc 武漢肺炎 AI 產品獲 FDA 批准使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15 日 8: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DA 常客」再下一城,Aidoc 武漢肺炎 AI 產品獲 FDA 批准使用


Aidoc 是 FDA 批准產品最多的醫療 AI 公司,近日 FDA 准許使用 Aidoc 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用於輔助檢測武漢肺炎。

此產品可檢測肺部(或胸部、腹部、頸椎)CT 影像,與武漢肺炎相關的偶然發現。簡單來說,就是為肺部疾病患者(如肺癌)做 CT 檢查時,同時利用 AI 技術檢測是否罹患武漢肺炎。

這些偶然發現的優先次序,可透過提供輔助資訊幫助管理武漢肺炎的不良影響,促進病人評估。

「我們的經驗中,放射科醫生是第一個診斷武漢肺炎的人,尤其是臨床沒有疑點的情況下。但武漢肺炎在百萬人中爆發,因此在各種臨床疾病背景下,同時辨識武漢肺炎的影像學發現將越來越重要。」芝加哥大學醫學放射學資訊學副主席 PaulChang 博士說。

Aidoc 有能力檢測和分類與武漢肺炎相關的偶然發現,為臨床提供另一層保護。

布魯塞爾、芝加哥和布雷西亞大學發表的 20 項研究,以及紐約邁蒙尼德醫療中心(Maimonides Medical Center)的報告顯示,美國部分區域,接受 CT 掃描其他疾病時,其中有 8%~10% 患者發現患有武漢肺炎。這些患者正在接受腫瘤篩查或腹痛篩查,並沒有表現出任何與武漢肺炎相關的呼吸道症狀。

因此,及時檢測出這些偶然的發現,可以更快治療或隔離。

AI 肺栓塞篩查方案已納入醫院工作流程

Aidoc 的解決方案形成至關重要的安全網,將有助醫療系統負責任、有效處理緊急、危及生命的情況,同時管理積壓的工作。此產品是 Aidoc AI 放射解決方案套件的最新產品,透過 FDA 和 CE 認證,可辨識顱內出血、主血管閉塞、肺動脈造影的 PE 和頸椎骨折等關鍵情況。

身為 FDA 批准產品最多的醫療 AI 公司,之前 Aidoc 有 4 款醫學影像輔助診斷產品陸續獲批准,今年初,FDA 批准 Aidoc 在 CTA 圖像標記血管閉塞(LVO)的 AI 解決方案,這一整套腦中風 AI 解決方案,可在患者掃描 CT 圖像時主動辨識發現腦中風,並將疑似腦中風的情況直接通知影像科醫生,提高腦中風患者的診療效率。

一年前,Aidoc 的 AI 肺栓塞篩查方案已納入醫院工作流程,不需要專用硬體,便可在醫院系統連續執行,自動接收放射科圖像。這家擁有 70 名員工的公司專注於優化放射學工作流程,分類高風險患者,確定危重病例的優先順序,以便提供更迅速的診斷和更好的治療效果。據了解,這項技術的訓練數據,來自世界各地 27,000 多位放射科專家在不同掃描儀和護理設備標註好的圖像。

世界首個獲批准的腦部 CTAI 輔助分診工具(2018 年),也出自 Aidoc。此解決方案可與放射科醫師合作,用於標記腦部 CT 的急性顱內出血(ICH)病例。這也是 FDA 批准的全球首個利用深度學習技術,協助放射科醫生進行分診工作的產品。Aidoc 此次獲批准的腦部產品能在患者掃描後直接分析醫學圖像,並將可疑病例通知放射科醫生,協助將緊急和可能危及生命的病例優先排序。

Aidoc 為人工智慧醫療領域領導者之一,已被《時代》雜誌評為 50 家天才公司之一,創始人也上榜《富比士》評選的 30 歲以下精英榜單。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i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