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包裹遭冒名通關利器,實名認證 APP 一鍵回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24 日 11:05 | 分類 app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遏止包裹遭冒名通關利器,實名認證 APP 一鍵回報


海關逐步推動快遞包裹實名認證新制,最大成效之一在遏止長久以來的冒名通關現象,使用官方「EZ WAY 易利委」APP,民眾可「一鍵回報」包裹是否真為本人購買,協助海關揪出違規情形。

財政部關務署官員表示,依法快遞包裹進口通關時,需要有收件人提供的委任書,但每日包裹通關量不小、海關人力有限,加上考量通關速度、技術等限制,過去多採事後查核,在包裹進口後抽查部分包裹,請報關行補上收件人紙本委任書,結果實務衍生不少冒名通關、價格錯報等亂象。

關務署官員說,因此,近年開發「EZ WAY 易利委」APP,民眾下載 APP、完成實名認證後,未來只要有以個人名義進口的包裹通關,就會收到通知;如果確實是本人買的包裹,且貨品名稱、價格正確,可點選「申報相符」回報。

關務署官員指出,民眾如果收到 APP 通知,發現並不是本人購買的包裹,代表身分已遭不肖業者利用、冒名通關,此時要點選「申報不符」,拒絕實名委任;統計平均一天以「EZ WAY 易利委」 APP 完成實名認證委任的包裹約 5 萬到 6 萬個,其中回報冒名通關的案件,每日有 100 多件。

關務署官員表示,海關收到民眾的冒名通關通報後,後續會特別監控、留意未來同一個收件人的包裹,等本人確認實名委任後才放行,若沒本人確認,將退運貨品;由海關出面緊盯,提高業者冒名通關的難度及風險。

另一方面,如果民眾確認是本人的包裹,但申報貨品名稱、數量或是價格與實際差很多,也可透過 APP 回報「申報不符」,回覆「申報不符」不會影響包裹通關與否及速度,但有助海關了解哪些業者有錯誤申報情形。

「EZ WAY 易利委」APP 已上線 1、2 年,隨著推動在 5 月 16 日上路的快遞包裹實名認證制,使用人數增加,統計目前以「EZ WAY 易利委」完成實名認證者達 87.6 萬人,占快遞貨物簡易報單(完稅金額新台幣 5 萬元以下)3 成左右。

關務署官員表示,快遞貨物實名認證制已實施,包裹通關後,海關會事後請民眾以 APP 實名認證,或請報關業者出示收件人的紙本委任書,如果一直未能取得委任書或完成實名認證,系統會判定為高風險收件人,之後再有包裹進口,就要有實名認證或委任書才會放行通關。

(作者:吳佳蓉 ;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