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專業知識與經驗為核心,翰可成為台電 100MW 彰濱太陽能逆變器供應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03 日 15:51 | 分類 太陽能 ,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專業知識與經驗為核心,翰可成為台電 100MW 彰濱太陽能逆變器供應商


台電 100MW 彰濱太陽能電廠在 2018 年 10 月發出第一度電,隔年 3 月全數併網,年發電量預估可達 1.4 億度,足以供應近 4 萬戶家庭一年用電,如此大型地面型案場能順利落成,多家廠商功不可沒,其中重要性有如太陽能電廠心臟的逆變器,就是由翰可國際出貨。

所謂的太陽能逆變器,主要是將太陽能產生的直流電轉換成電網與家庭使用的交流電,可說是掌握整體發電系統穩定性與可靠度的核心,逆變器則又再細分為串列式逆變器(String Inverter)與適用地面型的集中式逆變器(Central Inverter)。

翰可事業版圖廣泛,涉獵範圍不僅太陽能產業,事業群包括新能源、電子零件及組裝、機能材料暨電子設備,1989 年創立穩健運作至今,並在 2009 年進軍太陽能領域,代理銷售 Satcon 集中式、台達(Delta)串列式太陽能逆變器以與友達 AUO Solar 太陽能模組等,更於 2013 年成立子公司潔光能源,專攻太陽能維運,並陸續提供電廠監控、儲能、電動車等整合與分散式能源服務。

從一開始的太陽能模組、逆變器到後來的整廠服務與電廠維運,甚至是拓展到電動車及能源服務領域,在這幾年間,翰可已在新能源專業領域中累積豐富的經驗,截至目前,翰可所代理銷售的太陽能逆變器在台灣累計安裝量已達到 500MW,於北美市場更有高達 3GW 的售後服務量體。翰可國際新能源事業群協理莊景名也補充,藉由長年布局所累積的專業經驗,翰可有能力依照每個案場需求,提出不同方向的對策、設計以施工及服務,以最佳化客戶的收益,並以穩健經營的公司體質,提供客戶長時間可信賴的夥伴關係。

這也是翰可廣受客戶青睞的主因,回顧早年佳績,台電核三廠太陽能電廠的逆變器,就是由翰可出貨,該電廠營運至今已經 7 年,過去更出現過機房散熱設備故障問題,但太陽能逆變器仍安然度過危機、運作如常,翰可隨後也接獲各式屋頂型、水面型、及大規模地面型太陽能電站建置案,逐漸贏得客戶信任。

除此之外,翰可及時專業的團隊更可協助客戶找出各種問題,除了售出商品,更注重售後服務。通常水面型太陽能電站水氣多,容易出現接地故障問題,雖然與逆變器無關聯,但翰可仍希望助客戶一臂之力,翰可國際新能源事業群經理潘忠柏回憶當時,翰可透過逆變器內部的偵測迴路,提供客戶短暫性零組件,避免客戶在找出問題之前,設備故障造成損失,提供一種替代性方案。

滿足彰濱太陽能的高規格

針對不同的客戶要求,提供相對應的解決方案,翰可的專業服務態度也能滿足台電的高規格需求,台電希望彰濱太陽能電廠的集中式逆變器可以達到「串列監控等級」,而通常這個是串列型逆變器才有的功能。其中彰濱總容量為 100MW、而以 70KW 為單位,若是採用傳統的集中式太陽能逆變器,出問題後得在茫茫大海中尋找那千分之一的故障點,增加維修時間,進而增加停運造成的損失。

面對台電提出規格挑戰,翰可也立即提出客製化方案,潘忠柏表示,翰可向原廠提出要求並加以討論來重新設計,再提供新的解決方案給台電,因此彰濱太陽能電廠的集中式太陽能逆變器是唯一擁有串列功能的逆變器,透過在既有太陽能逆變器架構下,開發全新組件,也是台灣獨一無二的「具組串式監控功能的集中式太陽能逆變器」。

憑藉多年在太陽能逆變器、模組與 EPC 累積專業技術,翰可能從設計面就開始協助客戶,提供可靠案場分析、維修服務,早期的案場也能從維運角度切入,提供面面俱到的服務。把客人的案場當作是自家的來看待,就是翰可國際可以勝出市場的致勝關鍵。

面對持續延燒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翰可也沒有受到影響。這波疫情已經造成各地封城、停工停產、需求急凍等狀況,更出現不少原物料無法順利出貨,導致供應鏈中斷的情形,不過潘忠柏表示,通常備貨量會抓 2 個月以上,但翰可市場訊息掌握清楚,並在貨物分配、調配與聯繫到位狀況下,出貨十分順利也充分取得客戶信任。

展望未來,憑藉台灣 2025 年 20GW 太陽能裝置目標,太陽能逆變器市場還會持續成長,對於翰可來說,暨是機會也是挑戰,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拔得頭籌,將可藉著自身的專業技術與經驗,再創新里程碑。

 

(圖片來源:翰可)
※轉載自 EnergyTr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