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軍布局 OLED 產業鏈,小米科技 1.44 億人民幣入股智云股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04 日 14: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雷軍布局 OLED 產業鏈,小米科技 1.44 億人民幣入股智云股份


中國基金報報導,中國小米集團創辦人雷軍於資本市場再度出手,智云股份發布公告表示,公司已接到控股股東、實控人譚永良擬向小米科技(武漢)公司協議轉讓其持有的 1,549.95 萬股通知,占公司股份總額的 5.37%,每股轉讓價 9.26 元(人民幣,下同),合計價款為 1.44 億元。而得到小米戰投的智云股份,3 日開盤後股價即奔漲停,報 13.15 元 / 股,總市值達 37.9 億元;而今早股價再度走揚,盤初一度觸及漲停價位 14.47 元,隨後漲幅見收斂,截至 11 點左右來到 13.64 元附近震盪,漲幅約 3.7%。

智云股份於 2010 年 7 月上市,是目前中國國內顯示螢幕模組生產設備龍頭,具有顯示螢幕模組段全線核心生產設備,涉及 LCD、OLED 和 Mini LED 等技術。小米科技表示,本次受讓股份的目的是認可智云股份投資價值,看好其發展前景及結合自身戰略發展需要;在未來 12 個月內,將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是否繼續增加或減少其在上市公司擁有權益的股份。

小米持續布局先進製造業,以手機為中心,向相關周邊、智慧硬體、生活耗材擴散的邏輯進行對外投資。在此之前,小米曾於 2019 年購入 TCL 集團 6,516.88 萬股股份,占公司總股本 0.48%;並於 2018 年 12 月 29 日與 TCL 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展開在智慧硬體與電子信息核心高端基礎器件一體化的聯合研發,建立起核心、高階和基礎技術領域的相互合作或聯合投資。

而隨著 OLED 螢幕正成為手機顯示螢幕的主流技術,小米又將目光瞄向 OLED 行業。相比 LCD 螢幕,OLED 螢幕技術更複雜,設備投資更大,具有柔性和摺疊等多形態變化;自 2018 年起,智云股份便開始進行 OLED 設備研發,並在柔性 OLED 螢幕模組核心生產設備上,在中國國內具有獨占性或領先性,並打破了日韓對 OLED 模組核心生產設備壟斷。

目前智云股份所生產的產品已進入中國國內所有頭部顯示螢幕廠,部分設備已用於蘋果、華為、小米、MOTO 等企業顯示螢幕供應商的產線上,其中也包括小米 10 顯示螢幕模組生產部分製程。同時,儘管 2019 年巨虧,但智云股份在今年第一季螢幕可圈可點,第一季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淨利潤 1,861.18 萬元,相較去年同期呈轉虧為盈。

而本次小米投資入股智云股份,不僅體現了小米未來將和顯示螢幕企業、顯示螢幕設備企業一起聯合開發新技術和新製程的野心,更可見小米扶持中國本土產業鏈的決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