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床圖幾百年來大突破,成功繪製全球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26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床圖幾百年來大突破,成功繪製全球 20%


其實人類對月球表面的了解,比對地球海洋的了解還多,不過近日終於成功縮小差距。目前全球海床已知地形率上升到 19%,比 2017 年剛啟動海床 2030 計畫(GEBCO The Seabed 3030 Project)時的 6% 躍升不少,算是大突破。

2017 年,國際海道測量組織(International Hydrographic Organization,IHO)、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Oceanographic Commission,IOC)以在 2030 年前繪製完整的全球海床圖為目標,展開「大洋地勢圖──海床 2030 計畫」(GEBCO Seabed 2030 Project),但計畫開始初期,只成功繪製 6% 海床。

據 BBC 報導,參與海床 2030 計畫的科學家今年已繪製了 19% 海床,計畫加速有賴 133 名合作方的幫助,其中,大洋地勢圖(GEBCO)在 2019 年提供的深度數據發揮了非常關鍵的作用,約 1,450 萬平方公里的新測深(深度)數據,面積幾乎是澳洲 2 倍。

目前,深海測量是計畫的測量重點和難處,但如果能克服,將有利於預測氣候、追蹤海洋航行、配置海底纜線和管線,對漁業管理和漁業資源的保護也能發揮重要作用,另外,海洋地圖可用於海底探勘及協助搜救,2014 年馬航 MH370 神祕失蹤事件,也是讓各界重視海洋地圖繪製的關鍵。

雖然目前海洋地圖繪製僅占整體五分之一,離 2030 年成功繪製全地圖目標還很遠,但已是好幾百年來的突破,也許未來會有新科技的研發,以加速「海床 2030 計畫」。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eabed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