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全球專利數:美國居冠,中國排第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02 日 11:15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區塊鏈全球專利數:美國居冠,中國排第三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專利保護協會發布「2020 年區塊鏈領域全球授權專利報告」,從授權專利上分析區塊鏈發展狀況。報告指出, 截至今年 5 月 14 日,區塊鏈領域在全球範圍內共有 3,924 件授權專利,其中最多的是美國專利,占 39%;南韓第二,占 21%;中國排名第三,占 19%。

第一梯隊擁有 100 件以上授權專利,包括阿里巴巴(含支付寶)、IBM 及南韓的 Coinplug。其中,排名第一位的是阿里巴巴(含支付寶),在全球範圍內擁有 212 件授權專利,超過第二名 IBM 近 80 件;並且在 212 件授權專利中,有 126 件是中國境外的國家 / 地區獲得授權的專利,境外授權比率超過 59%。報告分析認為,阿里巴巴(含支付寶)一開始就著眼於全球區塊鏈布局,並有較高的技術含量以獲得境外的授權審批。

第二梯隊擁有 30~100 件授權專利,包括美國的埃森哲(Accenture)、美國銀行,中國的騰訊等。此梯隊排名第一的埃森哲專利擁有量只有 49 件,與第一梯隊存在較大的差距。

在中國企業方面,除了阿里巴巴(含支付寶)和騰訊以外,中國聯通、平安科技等企業也在區塊鏈上有少量授權專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