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重塑遊戲規則,遠傳總經理井琪盼 3 年內吃到飽退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6 日 18:2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重塑遊戲規則,遠傳總經理井琪盼 3 年內吃到飽退場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首圖)認為,4G 價格戰走到死胡同,和 5G 資費如同「蘋果比橘子」,不應放在同一天秤比較。她希望 5G 重塑遊戲規則,考慮 5G 吃到飽 2、3 年內真正退場,讓每個資費都有流量上限。

台灣首次 5G 競標金額失速衝出新台幣 1,421.91 億元的天價,市場擔憂電信業者背負沉重成本,加上開台初期手機數量較少,又缺乏消費端的殺手級應用,短時間內恐怕很難回本。

擺脫 4G 死胡同,井琪喊話 5G 開創新秩序

不過,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4G 價格戰已經走到死胡同」,5G 時代來臨,有機會為市場開創新秩序、新模式,不只是對業者而言,對消費者來說,也是一個「重新再想一想」的機會。

她提到,最近閱讀陳慧玲撰寫的《翻轉賽局》一書,對台灣吃到飽資費的描述十分有感。書中提到,時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張善政在台灣 4G 開台前就表示,行動吃到飽的資費模式在 4G 時代不應是主流,因為「3G 吃到飽資費中,15% 使用者用掉電信業者 65% 頻寬」,這並不合理,應下架這種方案。

然而時至今日,台灣電信業者提供的吃到飽方案依然盛行,且在 4G 時代下殺至低價。

井琪借鏡他山之石,南韓 5G 開台前,每人每月流量小於 10GB;到 5G 開台後,每人增加到 20GB 之多,暴增速度很快,主因就來自 5G 在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多視角與高畫質影音等應用,讓流量增加不少。

井琪指出,頻譜資源有限,台灣 4G 時期已大量「消耗」頻譜,目前 5G 應用還沒真正出現,如果馬上提供吃到飽,「就像給用戶一張空白支票一樣」。因此,遠傳 5G 開台前,屢次拋出初期不推「吃到飽」的風向球,但目前仍跟進市場做法,保留有條件限制的吃到飽方案。

井琪:2~3 年內考慮吃到飽退場

但井琪並未放棄力促台灣電信生態健康化的期望,她認為,目前還可說是各家業者試水溫,也鼓勵消費者升級到 5G;時機成熟後,資費就有考慮調整的空間,井琪說,「2~3 年內,應該要考慮吃到飽的退場機制。」

井琪補充,其實中文「吃到飽」一詞不夠精確,因為每個人對「吃飽」感受不同。建議應針對個人不同需求做分層定價(Tiered Pricing),每個資費都要有流量上限,「譬如平常一個月使用 20GB,上限就訂在 30GB,一樣可讓你吃很飽,這也就是吃到飽。」

井琪以自己為例,她剛回台灣時,大概一個月流量只用 4GB,現在因為聽音樂、使用 YouTube 等,流量大概就到上升到 10GB,隨著使用習慣改變,流量也會成長;用戶應檢視自己用量習慣,選擇合適的資費方案,而非一味依賴吃到飽。

井琪指出,未來遠傳將透過資料與數據,進一步了解重度使用者、輕度使用者每月流量使用狀況,5G 會有更多元化資費搭配各種應用,滿足不同用戶需求。

499 不應類比 5G 資費,井琪「蛋糕理論」吸客

觀察電信三雄初期端出的 5G 資費方案,從 599 元到 2,699 元共有 7 或 8 種月租方案,1,399 元以上的方案是吃到飽,599 元、799 元、999 元、1,199 元將「量到降速」,遠傳則加碼針對 999 元、1,199 元方案推出 5G 流量用完後,4G 還能限速 50Mbps 吃到飽,吸引台灣大哥大調整資費跟進。

井琪表示,這是她的「蛋糕理論」,如果把 4G 和 5G 資費比喻為第一層與第二層蛋糕,沒有 5G 服務,還是要讓用戶吃到原本那層蛋糕。「若升級 5G 後,蛋糕反而被挖掉一塊,將心比心,消費者一定很難接受。」而 5G 加值服務,則像蛋糕最上層的「好料」,會讓消費者感到物超所值。

她期待,透過更細緻定價讓 5G 資費更健康。不過,能否改變台灣消費者「吃到飽」習慣,還是未知數,但她希望「消費者能看懂其中的差異」。

有些消費者抱怨 4G 和 5G 的吃到飽價格落差大,井琪為消費者剖析,原本 4G 的 499 吃到飽只是單門號方案;但 5G 吃到飽資費 1,399 元有搭配 5G 手機,背後隱含業者高達 1 萬多元的手機補貼。如果要比較兩者,「就像蘋果跟橘子」,本質不同、根本不能直接類比,「甚至該說棗子比蘋果」,5G 速率快、流量大、又有其他加值應用服務。

「台灣擁有超划算電信資費,消費者真的太好命了」,井琪比較經歷過的美國經驗,感受相當深刻。但她認為,多數人是消費者、也是企業員工,若每件產品都要求「高 CP 值」時,從消費者角度「確實很快樂」,但換位思考,企業營運畢竟不是慈善事業,如公司毛利很低,恐難符合員工加薪期待,必須同時思考兩者的平衡,不然,台灣低薪問題也難解。

(作者:蘇思云、江明晏;首圖來源:遠傳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