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鯨遊戲」入侵花蓮!引導青少年輕生,起源手法大公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9 日 13:15 | 分類 數位內容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藍鯨遊戲」入侵花蓮!引導青少年輕生,起源手法大公開


藍鯨遊戲(Blue Whale challenge)來自國外,會引導青少年自殘甚至輕生,前幾年已有不少疑似案例,近日發現該遊戲已潛入台灣,目前教育部已經全面徹查防堵。究竟藍鯨遊戲是什麼,又是如何讓青少年一步步掉入這個危險陷阱呢?

藍鯨遊戲在國外行之有年,早在 2018 年俄羅斯就有 15 歲的男童,疑似因此用電鋸傷害自己身亡,2019 年也有兩名少女臥軌,並在此之前都把社群軟體刪除,直到最近這個透過社群迷惑青少年的遊戲,也潛入台灣花蓮縣。

日前花蓮縣有家長通報,有孩子加入不明的 LINE 群組,以標題被「死亡是什麼感覺」吸引注目加入,回家後反問爸媽死亡的感覺,經家長詢問後才發現疑似是藍鯨遊戲群組,向當地議員陳情後引起各地家長們注意。

藍鯨遊戲是源自俄羅斯暗網的一種活動,會要求心智不成熟的青少年,提供裸照、身分證件等隱私資訊,並且透過 50 天中的「每日任務」活動,要求參與者「突破自我」,過程需轉貼藍鯨照片,或是在身上刻劃藍鯨圖樣。

(Source:pixabay

參與者必須每天 4 點 20 分起床完成指定任務,從一開始的讀一本書,到一整天看恐怖電影,聽悲傷的音樂等,將這些負面想法灌輸在尚未成熟的青少年,到最後完成傷害自己的任務,利用「不繼續參與就公開個資」的威脅,迷惑青少年的心智,步入生命危險的情況。

該遊戲的創辦人布德金,專攻心理學但後來被學校開除,發明遊戲的目的是宣稱要「清洗」對社會無用的人,目前已經被警方繩之以法,但該洗腦遊戲卻在流傳,如發現類似群組,請盡速通報勿受誘惑。

  •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

(作者:羅文芳;本文由 網路溫度計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