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 全新太陽能變流器,為大型地面太陽能電廠量身訂做解決方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1 日 13:41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MA 全新太陽能變流器,為大型地面太陽能電廠量身訂做解決方案


看好台灣 2020 年 20GW 太陽能以及用電大戶條款的創能潛力,德國太陽能供應廠商 SMA 已在台推出適用於地面型、大型工商業用太陽能電廠的全新太陽能變流器 SUNNY HIGHPOWER PEAK3 ,具備模組化、設計簡單優勢,還可因應電廠設計客製解決方案。

太陽能變流器也被稱為太陽能逆變器,主要是將太陽能產生的直流電轉換成電網與家庭使用的交流電,為太陽能系統中掌握整體發電系統穩定性與發電效益的核心,變流器則又再細分為串列式變流器(String Inverter)與適用地面型的集中式變流器(Central Inverter)。

通常在大型太陽能地面專案中,集中式系統設計具有明顯的優勢,一台搞定,只是出問題後得大海撈針尋找千分之一的故障點,增加維修時間;分散式變流器則較小,需要裝設較多台,雖然安裝方便簡易,可進行串列監控,但是整體成本較為高昂。

而 PEAK3 變流器主要的特色,即是「兩者兼具」,將串列式變流器作為集中式變流器組件,所有變流器和資料管理器均集中安裝,直流匯流箱則在現場分布,因此能就功率與功能兩面向對擴大專案,最大化的電廠設計靈活性。

PEAK3 具備兩款規格,100kW / 1,000 VAC 適用於標準工商業太陽能電廠,另一款 150 kW / 1500 VAC 則可應用在大型地面太陽能電廠,PEAK3 所有功能和模組都是量身訂做,不僅降低重量方便運輸、加速安裝作業與降低安裝成本,也可以最大程度減少錯誤風險,SMA 變流器產品開發部可靠性工程師 Daniel Clemens 表示,每增加 1,000 個額外零件,太陽能變流器的年故障率將增加 1%。

同時這款變流器也能抵抗台灣潮濕悶熱的天氣,通常變流器的工作溫度範圍在 -25°C 到 60°C 之間,電機設備須避免在過熱環境下運作,溫度每上升 10°C,電力設備故障率就會增加一倍,因此對戶外地面型太陽能電廠來說,冷卻系統重要性不言可喻。

先前 SMA 就研究發現,延長變流器使用壽命的方法,均溫與保持最低熱循環是不二法門,PEAK3 變流器冷卻系統搭配 OptiCool 專利級風冷冷卻系統,使變流器的溫度都能保持在一定平均值。

位處北回歸線上的台灣日照充足,太陽能又是相對穩定的再生能源之一,故近幾年台灣推動能轉型,盼透過太陽能、風力發電將綠能使用率提高到 20%,太陽能更是重點發展項目,要在 2025 年裝置 20GW 光電,2019 年更順勢推出「2020 年太陽光電 6.5 GW 達標計畫」,盼最大化土地與建築物空間運用效益。

政府也在《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中制定的「用電大戶條款」,針對契約容量大於 5MW 的用電大戶,要求設置一定裝置容量的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或儲能設備,或以購買綠電憑證、繳納代金的方式代替。

政策帶動太陽能相關供應鏈受惠,目前 PEAK3 變流器也已獲得經濟部標檢局 VPC 認證,開始接受訂購,盼透過客製化解決方案滿足客戶對不同地形、案場設計的需求,提高地面太陽能電廠及大型工商業用太陽能案場發電效能,協助台灣達成 2025 年目標。

若想要進一步了解 SMA Highpower PEAK3 產品特色跟應用方案,歡迎報名 8 月 14 日(五)的「SMA Highpower PEAK3 150kW 組串式變流器產品功能及應用介紹」線上研討會,誠摯邀請產業先進踴躍參加,一同共襄盛舉。

「SMA Highpower PEAK3 150kW 組串式變流器產品功能及應用介紹」線上研討會

(圖片來源:S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