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青少年募兵,美軍「詐騙式」Twitch 直播惹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5 日 0: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瞄準青少年募兵,美軍「詐騙式」Twitch 直播惹議


隨著越來越多青少年愛在 Twitch 平台看遊戲直播,美軍也在 Twitch 開通官方頻道,並派現役軍人玩遊戲給大家看,一邊和觀眾培養感情一邊募兵。然而最近美軍在 Twitch 聊天室的一些行為,引發了排山倒海的批評。

現代募兵法:開遊戲實況

一直以來,亟需兵力的美國陸海空三軍都在想辦法招募更多青少年入伍。過去,美軍會派招募人員到學校餐廳和青少年坐下面對面聊天;現在,他們成立電競遊戲實況團隊,精心挑選青少年最愛玩的軍事遊戲,利用在 Twitch 實況的機會,在聊天室募兵。

美軍的遊戲直播長怎樣?

通常,坐在電腦前的青少年會看到這畫面:

約 30 多歲、負責招募新血的軍人,舒服坐在電競椅上打電動,身後的牆上掛著一面美國國旗。不久,這名親切的軍人開始玩起《決勝時刻》(Call of Duty)或《特戰英豪》(Valorant),然後一邊跟觀眾聊天一邊分享他有多愛待在軍隊,以及軍隊提供他什麼機會。

另一條展開對話的大道

美國陸軍召募司令部負責人穆斯(Frank Muth)少將說:「電競是另一條展開對話的大道,我們走出來並分享我們對電競的熱情……然後自然而然開始與觀眾對話。」

▲ 對美國 Twitch 實況主皮克來說,每個 Twitch 頻道都有自己的生態。(Source:Unsplash)

鼓勵青少年填寫招募單

對青少年來說,美軍實況遊戲的影響力比《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之類電影更讓他們想當兵,畢竟有真的美軍就在線上和觀眾聊天,想辦法和青少年培養感情,並鼓勵他們分享個資,並填寫招募單。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認為美軍用 Twitch 直播募兵是個好主意。

「狩獵式」募兵法

在 Twitch 擁有超過 43 萬名追蹤者的實況主皮克(Hasan Piker)直批:「這種開直播的狩獵式募兵法,侵犯了使用者的安全。」

「你會發展出一社群,你會懂那些跟你聊天的每個人。每個 Twitch 頻道可說都有自己的生態。」

▲ 反對美軍「狩獵式」募兵的和平運動人士表示,美軍募兵時隱惡揚善,沒有清楚讓青少年知道加入軍隊的利弊得失。(Source:pixabay

隱藏軍旅生活的風險

美國退伍軍人、同時也是大力反對美軍招募方法的和平運動家維吉斯(Hart Viges)表示,美軍召募青少年的話術隱藏了軍旅生活的許多風險,尤其當要退伍重返社會時會遇到的心理問題。

維吉斯說:「他們不談軍隊性騷擾和性侵害,他們不談自殺率,他們大部分只會說:『我們可以幫你付大學學費,你還能服務國家。』」

「每當我問孩子為什麼想當兵時,他們不是說:『我想要服務我的國家』就是『我想要付大學學費』。我猜想美軍招募人員最能滿足孩子這 2 種參軍動機。」

以為孩子只是在玩遊戲

紐約市媒體實驗室執行長亨德里克斯(Justin Hendrix)擔心地說:「所有家長都很關心孩子面對螢幕的時間,還有這些事物如何影響孩子。身為家長,我認為很多人都沒有發現當孩子使用網路時,可能已在不同情況下遇到行銷訊息、網紅和業務人員。然而,我們卻以為他們只是在玩遊戲。」

高額獎品,等你來抽?

而在美軍的 Twitch 頻道,不只瞄準青少年觀眾大力行銷入伍的好處,還承諾青少年只要參加抽獎活動,就有可能抽到價值高達 200 美元(約台幣 5,952 元)的 Xbox 菁英系列二代控制器(Xbox Elite Series 2 controller)。

但這根本是場騙局,當觀眾點入聊天室的活動連結時,跑出來的是美軍招募表格,沒有任何有關抽獎活動的資訊、獲獎機率、獲獎人數或什麼時候開始抽獎。

要是其他頻道這麼做……

對美軍這種掛羊頭賣狗肉的手法,觀眾、實況主和遊戲開發人員都很生氣,他們說要是其他頻道這麼做早就面臨處罰,但 Twitch 卻沒有在第一時間阻止美軍頻道。

美國實況主洛夫(Jayson “ManVsGame” Love)表示:「最近有關美軍利用 Twitch 直播誘騙孩子分享個人訊息方面,Twitch 保持沉默正好說明一切。」

「想像一下,要是其他頻道這麼做,難道 Twitch 會跟他們說,儘管操控你們的觀眾嗎?」

美國遊戲開發人員迪亞斯(Bruno Dias)對 Twitch 喊話:「嘿 Twitch,利用你們平台詐騙是不是違反服務條款?還是當美軍追求孩子的鮮血而非金錢時,可以算是例外?」

Twitch 終於出面,要求美軍移除假抽獎

眼看批評排山倒海而來,Twitch 最後終於介入,要求美軍停止用假抽獎活動騙人到募兵頁面。

Twitch 發言人表示:「根據我們的服務條款,在 Twitch 要宣傳任何事物都必須符合所有現行法律。美軍宣傳不符合我們的服務條款,已要求他們移除宣傳。」

▲ 在這支影片,可看到當一名網友在聊天室問:「你最喜歡的美國戰爭罪是哪一條?」時,美軍 Twitch 頻道的實況主將這名網友踢出聊天室。

我說那個美軍戰爭罪呢?

然而,美軍 Twitch 頻道引發的爭議不只這樁,凡是有人在聊天室問到有關美軍戰爭罪的問題,就會被踢出聊天室。

形同公共論壇,不能亂踢人

雖然嚴格說起來,Twitch 實況主有權管理自己的頻道,並遇到聊天室「搗蛋」使用者時,可將之踢出聊天室。但有鑑於去年美國聯邦上訴法院對類似事件的判決,對美軍這類公家單位而言,聊天室的定位和私人頻道不同,而是公共論壇的概念。既是公共論壇,美軍 Twitch 實況主就要遵守嚴格的言論自由規範,不能隨意排除民眾在公共論壇發聲的機會。

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

騎士第一修正案學院資深律師法羅(Katie Fallow)說:「如果美軍 Twitch 頻道被視為公共論壇,那麼刪除民眾留言,或是禁止民眾評論,像是禁止民眾問有關戰爭罪的問題,都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表示:「譴責美國政府犯下的戰爭罪行不算騷擾,這是對權力說真話。將詢問重要問題的使用者踢出聊天室一點都不『雄壯威武』,而是違憲。」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VIDSHUB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