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相機高性能化,鏡頭材料今後數年恐持續供不應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9 日 15:45 | 分類 手機 , 鏡頭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手機相機高性能化,鏡頭材料今後數年恐持續供不應求


因智慧手機相機高性能化(多鏡頭化),每支搭載的鏡頭數增加,帶動智慧手機用相機鏡頭材料需求急增、缺貨,而日系供應商雖擴產,不過預估今後數年鏡頭材料恐持續呈現供不應求局面。

日經新聞 28 日報導,智慧手機用相機鏡頭材料缺貨感攀升,主因為了提升相機性能,每支智慧手機搭載的鏡頭數增加,帶動鏡頭材料訂單急增,供給呈現追不上需求的狀態,而獨占市場的日本廠商雖正擴大供應能力,但今後數年鏡頭材料可能將持續呈現供不應求局面。

因憂心智慧手機鏡頭材料缺貨,在智慧手機業界裡,「缺貨情況比 CMOS 影像感測器還嚴重」、「部分智慧手機鏡頭廠囤貨、庫存以噸為單位呈現增加」等各種傳聞滿天飛。

報導指出,智慧手機相機用鏡頭厚度僅 0.2mm,且為了收納在薄薄的智慧手機機殼內,鏡頭幾乎都是利用合成樹脂來製造,而鏡頭材料幾乎 100% 由三菱化學瓦斯、三井化學、Zeon 等日本廠商供應。

目前日本各家廠商正努力擴大供應量,其中三菱瓦斯化學計劃將產能擴增至原先的 1.6 倍,三井化學也計劃增產至 1.5 倍,不過開始量產需等到 2 年後,且因部分材料廠商生產設備預定在明年進行定期維修,因此各家智慧手機廠未來數年恐仍得為鏡頭不足一事頭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