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門醜聞,福斯總計賠償美國消費者 95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9 日 8: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柴油門醜聞,福斯總計賠償美國消費者 95 億美元


美國聯邦消費者保護當局 27 日表示,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因誤導廢氣排放標準的醜聞,自 2016 年以來,已賠償美國消費者約 95 億美元。

這項稱為「柴油門」(dieselgate)國際醜聞,重創了福斯汽車的形象。

福斯汽車 2015 年承認,造假全球 1,100 萬輛汽車的廢氣排放數據。車上安裝的軟體使汽車在實驗室的廢氣排放量,比行駛在路上時少。

醜聞爆發後,福斯或保時捷(Porsche)車主有兩種選擇,一是退回車輛並獲得賠償;另一是回廠修改,以符合空氣排放標準。保時捷也是福斯集團旗下品牌。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27 日就這起被認為是美國史上最大宗消費者賠償計畫發表總結報告。報告指出,超過 86% 參與求償計畫的美國消費者,選擇讓福斯買回車輛。報告強調,最重要的是,這項索賠「已經完全、充分補償了消費者」。

醜聞爆發後,福斯面臨一連串民事、刑事訴訟。最新重大官司是,奧迪(Audi)執行長史塔德勒(Rupert Stadler)因涉及母公司福斯汽車集團的「柴油門」排氣作弊醜聞,將於 9 月 30 日出庭應訊。

據估計,福斯因這起醜聞付出的代價恐怕超過 300 億歐元(約 350 億美元),包括付給美國以外地區消費者的 95 億歐元。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