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X 再次延期,微軟這次真能打破前例突破困境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9 日 8:45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indows 10X 再次延期,微軟這次真能打破前例突破困境嗎?


據 Windows Central 報導,Windows 10X 作業系統及第三方 OEM 裝置今年無望問世。

根據原計畫,去年發表的 Windows 10X 本來應該在今年底與消費者見面,但自從今年 5 月第一次宣布延期,前幾天微軟宣布再次延期。

有消息表示,用於企業和教育領域的單螢幕 Windows 10X 要等到 2021 年春季,支援雙螢幕的版本甚至可能要等到 2022 年。

Windows 10X 是什麼,意義是什麼?

坐在電腦前使用 Windows 10 的讀者可能對 Windows 10X 有點陌生,這要從去年講起。按照慣例,去年 10 月微軟舉行秋季發表會,除了 Surface 全方案與相關配件都更新一輪,還拿出 Surface Neo 和 Surface Duo 兩款新品。

▲ Surface Neo。(Source:影片截圖)

這兩款新品都主打雙螢幕概念,不過 Surface Duo 採用 Android 系統,像手機和平板之間的產品,而 Surface Neo 是雙螢幕筆電,採用微軟全新打造的 Windows 10X 系統。

有意思的是,Windows 10X 這個名字似乎有雙關,10 就不用說了,「X」在羅馬數字代表的也是 10,也就是說 Windows 10X 本質是兩個「10」,正契合為雙螢幕而生的概念。

雙螢幕裝置是媒體已翻來覆去嚼爛的話題,從 Android 到 Windwos,不少主流廠商都嘗試過推出雙螢幕裝置,試圖用更大顯示面積換取體驗提升。但這些雙螢幕裝置從來沒有一款成功,甚至幾乎沒能留下好印象。

史上最成功的雙螢幕電子裝置還是任天堂 NDS 和 3DS 掌上型遊戲主機,其他雙螢幕產品連零頭都不到。

Windows 10X 能成功嗎?我們不妨先看微軟的 Windows 10X 要做什麼。如果要總結 Windows 10X 幾個關鍵詞,筆者覺得是:「行動、觸控、封閉」。

目前這個世界,行動和觸控其實互相影響、互為表裡的元素。鍵盤滑鼠的使用限於桌面環境,如果你脫離桌面,增加便攜性和行動性特點,僅靠鍵盤的滑鼠也難以勝任行動環境操作。

Wndows 10X 借鑑了很多行動端設計,比如取消傳統開始選單,取而代之網格狀風格主螢幕,類似智慧手機,也有點像 Chrome 的主頁。總之大圖標設計與快捷搜尋欄與現在人們行動端使用習慣無縫銜接。

此外,像從底部向上滑動手勢就會叫出 Dock 欄及多任務介面,執行 UWP 應用時會顯示簡化版的資源管理器,打開程式後會自動鋪滿單邊螢幕等,這些習慣無疑都是為了觸控設計。

至於封閉,微軟 Windows 10X 有許多限制,比如限制一部分系統級文件和應用數據的取用權限。一些支援最小化至系統工具列的應用如防毒軟體,由於系統限制就無法在 Windows 10X 正常執行,就連驅動程式也變成系統統一接管,用戶無法手動安裝。

▲ Windows 10X。(Source:Wccftech

除了支援執行 UWP 應用,Windows 10X 還能透過類似模擬器模式執行傳統 Win32 桌面應用,但微軟可能會限制 Win32 應用,如限制後台執行時間等。

相對 Windows 10 來說,Windows 10X 更高的封閉性提升體驗一致性,但也犧牲了自由度,提高進入生態的門檻。

微軟之前衍生版系統大多失敗,為什麼?

如果讀者是關注微軟多年的「Win Boy」,會發現微軟這些年來唯一算穩扎穩打沒有出大錯的,只有正牌桌面 Windows 作業系統,或可能是老本夠強,歷史沉澱夠久,即便犯錯也有時間修補,但微軟新生、想開拓另一番天地的系統,似乎總無一例外失敗。

▲ Windows Phone。(Source:pixabay

離成功最近的算是 Windows Phone 行動端系統,曾經也和 iOS 與 Android 湊成「御三家」,雖然從市占率看這老三的地位差哥哥很多,但還算在歷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另一款作業系統的運氣就要更差了。微軟 2012 年時還為平板電腦推出一款作業系統 Windows RT,採用為觸控打造的 Modern UI,沒有熟悉的開始選單,也不支援基於 x86 的應用,要下載應用只能經過微軟應用商店。

這個系統甚至不像 Windows Phone 還曾被許多廠商嘗試,近乎直接宣告死亡,除了微軟自家 Surface 產品,只有聯想、戴爾、華碩等幾大 PC 廠商給微軟個面子,象徵性推出一款產品後就無下文。

除了 Windows Phone 和 Windows RT,離我們最近的失敗作應該算 Windows 10S。微軟定位此為教育版,和當初 Windows RT 類似,Windows 10S 也不能執行應用商店以外應用。毫無疑問這個產品也重蹈覆轍,沒人願意使用一刀切到大動脈的系統,好在微軟還有給用戶付錢升級到 Home 版的選項。

總而言之,不看企業版產品,只看針對個人消費者的 Windows 版本,基本上微軟屢敗屢戰,到現在也沒有一款真正站穩腳步的 Windows 衍生系統。

不過也許微軟如今的快樂就是當別家平台的優秀第三方開發者吧,在 iOS 和 Android 平台自家招牌軟體出得不亦樂乎,但微軟最好不要忘記,當初 Windows Phone 版 YouTube 應用是怎樣被 Google 打壓。

至於微軟為什麼屢次失敗,其實也有跡可循。

微軟對生態的控制力還要提高

微軟這些失敗作業系統都有滿明顯的共同特點──依賴應用商店。或許有的是不得已,有的是微軟有意為之,但都指向同一個結果,就是沒有生態土壤。

很簡單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早期 Android 系統功能和美觀程度都十分簡陋,還是迅速占領市場?因使用 Java 為開發工具讓開發和移植極為容易,先讓用戶有得用,回頭再考慮設計語言和效率。

對桌面環境來說,這件事更困難,因行動裝置處於興起階段,這種做法的效果最大,但桌面環境的軟體生態已根深蒂固,就連蘋果對桌面環境的控制能力也沒有行動端那麼強,而微軟對應用商店的建設更是可用慢如蝸牛形容,不說生產力,即便是基本娛樂功能都無法滿足。

對 Windows 10X 作業系統也是同樣,從平板角度說,iPad 的專用應用生態雖然距離手機相去甚遠,但在平板產品裡依然鶴立雞群。

Android 平板則能從手機版應用獲益,也算有一定生態基礎,較開放的特性也出現眾多魔改版平板系統,還能強行窗口化應用。

而 Windows 商店數量少到可憐的 UWP 應用則成為 Windows 10X 的最大阻礙。微軟如果想讓 Windows 10X 至少不要胎死腹中,一定要盡快與巨頭等級企業達成一致,將世界使用人數最多的應用以 Windows 10X 版形態出現,而不是純使用 Win32 版應用,只是治標不治本。

現在來看,Windows 10X 的延期未嘗不是件好事,微軟現在有更多時間思考和打磨,屆時可能會獲得更完整的使用體驗。

微軟的壞消息則在蘋果這邊。桌面環境逐漸轉向 ARM 後開始加速大一統趨勢,iPad 平板在這幾年獲得的生態加成可能會越來越多,這對所有 Windows 裝置都是威脅。

只有硬體、作業系統、應用程式,哪一條腿都沒斷時,新系統才能萌芽生長,微軟這次會學乖嗎?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