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抗病毒,資安產業未來 5 年熱度可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31 日 15:5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力抗病毒,資安產業未來 5 年熱度可期


病毒與駭客同樣橫行的年代,扮演網路安全守門員的資安產業,今年受市場的關注性,創歷年之最,不僅根據研究機構的預期,未來 5 年全球資安支出將以每年 12-15% 的速度成長,高於往年,且企業對資安的資本支出,也稱冠所有 IT 投入之首,在疫情氛圍下逆勢受惠,台廠雖非全球指標資安企業主要分布地,卻也開始有純資安服務與連結海外相關類股的 ETF 掛牌,有望吸引市場青睞。

資安產業的推手:5G、AI 技術演進

資安並非近年才興起的產業,但過去大概就以每年 5-8% 的穩定增速成長,並沒有受到太多關注。但隨 5G 即將商轉與 AI 技術的演進,因理想網路傳輸速度至少是 4G 的 10 倍以上,在網路傳輸資料大幅增加下,駭客更形猖狂,加上 AI 技術的引進,駭客與防駭能量同步獲得補強,對戰激烈程度更增。

防疫再度推升企業對資本支出意願

今年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疫情,改變了人類生活方式,日常與社交活動的線上化,特別是在家工作(WFH)的趨勢,安碁資訊總經理吳乙南就表示,在疫情發生之初,就主動提醒企業客戶,須提高防毒等級,特別是不少病毒都是由個人端載具開始散布,為免造成企業戶更大災情,包括在家或遠距辦公的 AP 密碼重設等基本動作,到各式防駭網的建置,在疫情下剛性需求都顯著增加。

國泰投信資深經理游日傑也整理今年 6、7 月研究機構的最新調查,顯示新冠疫情為網路犯罪創造更多機會,近 7 成企業在今年 IT 相關支出的首要配置,是將加碼資安支出,比重大於企業自動化與智慧分析等熱門選項。

那斯達克相關概念股表現與獲利同步亮眼,不少個股漲幅上倍

以追蹤全球資安企業為主的那斯達克全球網路資安指數(ISE),今年以來表現不俗,不少個股都有倍數漲幅,像是利用獨家技術,為 Facebook、YouTube 等社交軟體帳密守門的 Zscaler,去年以來至今漲幅超過倍數;替金流、資訊流傳輸守密的 Fastly 同期漲幅更近 2 倍;游日傑也點出,全球投資在駭客資訊安全的金額超過 45 億美元,再創新高,指標的歐美 ETF 規模相較於熱門的 5G,都不惶多讓。

相關公司也以財報回應市場期待。根據主要研究機構的預期,與遠距工作應用相關的公司,2020、2021 年獲利成長幅度分別為 40.7% 與 30.3%;防火牆應用相關公司 2 個年度獲利成長幅度則落在 11.2-11.7%,表現都高於科技股與美股平均。

資安次族群  網路關聯度高  受惠程度大

如果概分資安次族群,可大致分成牽涉電腦運作與風險管理的系統安全、防火牆系統 / 入侵防禦 / 偵測系統與加密連線及網路身分管理的網路安全、替應用程式(App)防駭把關的網路應用程式安全及機密資料存取的資料安全公司,因此波資安需求的崛起,與網路傳輸資料質量的大幅提升,高度相關,投信法人也認為,選擇次族群上,與網路關聯度高者,受惠程度較大。

台灣供應鏈最純正為安碁資訊  是方、零壹也受矚

台灣過去提起資安供應鏈,不少點名的廠商都是以代理國外知名軟體為主的系統整合商,直到去年才有一家真正從事資安服務的本土廠商安碁資訊掛牌,該公司隸屬宏碁集團,是目前國內資安服務市占率第一的龍頭廠商。

吳乙南表示,所謂的資安,要靠的是整體戰,並非一個團隊在一場駭客競賽中勝出就可以做;而該公司 2003-2005 年就切入 SOC(資安監控防護中心)領域,2005 年自建 SOC 平台,目前累積已超過 200 個企業客戶,在客戶群產生的規模經濟下,除了對攤銷固定成本有利外,更重要的是「一家客戶打噴嚏,全部客戶都免疫」的預防觀念,只要其中一家客戶遭特殊病毒攻擊,就會針對其病毒進行分析解密,再提供其他客戶「疫苗」,減少災損。

第二類電信業者的是方,擁有中立機房利基,也是台灣少數握有全球海纜接口資源的廠商;因位居國內最大網路交換中心的地位,包括亞馬遜、微軟等都是透過該公司交換中心,與國際雲端服務平台連結。

代理軟體業的零壹,去年與國際廠商 Akamai 合作,推出 360 度資安防護,利用 Akamai 在處理全球網路 15-30% 網路流量的優勢,搭配智慧大數據分析,可快速識別大量連線需求背後是否為惡意爬蟲機器人所主導,目前已可識別超過 1,400 種以上的爬蟲工具,預先防範異常大量連線。在防駭需求與台商回流的帶動下,零壹今年第 2 季營運也創下新高,下半年仍持審慎樂觀。

硬體是台廠最熟悉領域  IPC 相對具利基

硬體是台灣科技廠相對熟悉領域,雖在資安產業,軟體重要性高於硬體,已是共識,但疫情讓企業營運變化帶動的營運科技(OT)安全需求,仍是不少工業電腦(IPC)產業今年看好的商機。除研華、其陽、立端因各自布局相關軟硬體平台,今年來持續受惠外,樺漢旗下瑞祺電通已陸續接下車廠、半導體廠相關安全防護訂單,明年營收規模有望大幅跳增,名列實質受惠廠之列。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