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快!榮總團隊 7 天就能找出新生兒聽損原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17 日 9: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最快!榮總團隊 7 天就能找出新生兒聽損原因


新生兒在出生後都會檢測聽力,但若聽力異常,通常都會等到一個月後才會再檢測,往往錯過黃金治療期。科技部 13 日指出,榮總團隊利用一滴血、一滴唾液的基因檢測方式,優化先天性聽損快速篩檢模式,可在 7 日內完成初步診斷,效率是全球之冠。

▲ 榮總團隊利用一滴血、一滴唾液的基因檢測方式,優化先天性聽損快速篩檢模式,可在 7 日內完成初步的診斷,效率是全球之冠。

科技部指出,根據統計,每 1,000 個新生兒中就有 3 至 5 人罹患先天性聽損,儘管在出生後都會檢測聽力,但若聽力異常,通常都會等到一個月後才會再檢測,有時還會誤判,或是家長可能得到兒童語言發展與理解能力落後時才發現,往往已錯過了黃金治療時機,造成兒童不可逆的發展障礙。

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台北榮總牛道明醫師團隊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合作,利用一滴血、一滴唾液,進行「唾液病毒核苷酸快速鑑定技術平台」及「多功能核酸質譜分析平台」等基因檢測方式,平均可於出生後 7 天初步確認是否罹患先天性聽損,大幅超前國健署「3 個月內確診,6 個月治療」的建議期程,速度也是全球最快。牛道明說:「這整個步驟可加速 7 天內就得到報告;小朋友聽力篩檢是在 24~32 小時,一週內就找出問題,獲得更早治療。」

牛道明也指出,此方法能找出導致聽損的成因,如先天性感染就要即早提供適當的藥物治療;或依據聽損基因突變位點的特徵,加速評估配戴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流程。

科技部指出,目前在專案協助下,檢測不需要費用,預計補助到 2021 年 4 月,後續若停止補助,粗估自費費用約在新台幣千元以下,但也會盡量爭取健保給付,造福社會大眾。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