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企業暫緩既有採購訂單影響,預估第 3 季伺服器出貨量季減幅度擴大至 4.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18 日 15:45 | 分類 伺服器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受企業暫緩既有採購訂單影響,預估第 3 季伺服器出貨量季減幅度擴大至 4.9%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集邦科技 TrendForce 指出,2020 年上半年受 COVID-19 疫情衝擊,多數企業為因應疫情與整體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對伺服器採購由資本支出(CAPEX)類別轉向以租用雲端服務為主的營運支出(OPEX),導致既有伺服器採購訂單暫緩、第 3 季以 Dell、HPE 為首的企業伺服器供應商開始下修全年出貨數字,TrendForce 近期將第 3 季伺服器出貨量預估由原先的季衰退 0.8%,下修至季衰退 4.9%。

各品牌積極改變營運策略
因應「企業上雲」不可逆趨勢

TrendForce 指出,enterprise 品牌廠在首季淡季效應後,第 2 季進行季節性回補,第 3 季原為傳統旺季,但因疫情使得企業資本支出減緩的效應發酵、市場缺少明顯的成長動能,導致伺服器品牌出貨量將呈現季衰退趨勢,主要品牌包含 Dell、HPE、華為與浪潮集團,預估均會出現近雙位數出貨量季減幅度。

從個別廠商今年的布局來看,Dell 將高毛利產線轉移至台灣,並更為著重協力廠商資料中心布局(如金融機構與小規模資料中心等),此策略轉變使 Dell 可確保企業逐步投入雲端趨勢下,仍維持競爭優勢;而旗下 EMC 也專注於企業上雲所對應的存儲市場,仍為最具競爭力的廠商。然而,疫情使全球企業調降資本支出造成的影響,仍衝擊 Dell 下半年出貨表現。

HPE 上半年因產品線調整,約有近 10% 伺服器轉移至 AMD Rome 平台,但轉換初期客戶因既有平台仍維持在英特爾面臨較大的挑戰,使得首兩季表現不如預期。除此之外,上半年產線也受疫情影響,許多半成品受制於組裝廠缺工問題,使得半成品庫存偏高,加之既有企業客戶減少訂單的影響,第 3 季出貨將比第 2 季衰退。

Lenovo 則是受惠於資料中心組裝訂單逐漸在北美業者中嶄露頭角,產線於第 3 季銜接微軟伺服器的組裝需求,故表現格外亮眼,第 3 季出貨量是前五大品牌廠中唯一逆勢成長的公司。

中國市場伺服器滲透率略顯停滯
待中國新基建再提升成長動能

中國伺服器市場方面,由於第 2 季中國境內大規模資料中心部署及運營商建置的伺服器大多數採用國內業者製造的伺服器產品,進而帶動浪潮與華為出貨。但第 3 季受總體經濟下行的影響,中國新基建題材並未如期發酵,導致企業客戶的伺服器採購低於年初預期,中國兩大伺服器廠同樣面臨衰退局面。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