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自動化大展開跑,邁向智慧製造最佳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19 日 15:54 | 分類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北國際自動化大展開跑,邁向智慧製造最佳平台


憑藉著彈性、絕佳成本製造能力,台灣製造業在全球市場向來佔有一席之地。然受到 2018 年美中貿易大戰衝擊,除有業者選擇將產線轉移至生產成本更低的東南國家外,更有台商選擇回台設廠。根據經濟部公佈資料顯示,2019 年起累計至今金額已超過兆元台幣以上,預計至 2020 年落實投資金額將達 3253 億元。

面對世界製造業版圖變動,加上消費市場需求快速變化,智慧製造已成為全球主流。台灣製造業唯有大步邁向工業 4.0,打造設備可相互溝通的智慧化產線,才能在消費市場快速變化的當下,以高品質、彈性製造等,重新取得在全球市場上的領導地位。然根據天下雜誌公布的「工業 4.0 大調查」,台灣製造業仍有高達 50% 企業的生產機台,不具備資料傳輸能力,僅有低於 20% 受訪公司具備運用生產資料進行預測與改善的能力,顯見台灣製造業仍然有很大進步空間。

為此,展昭國際在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指導下,攜手社團法人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經濟日報,特別在 2020 年 8 月 19 日~22 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 1&2 館,舉辦台北國際自動化大展(AutomationTaipei)。本次展覽共分工業自動化、機器人技術、工業自動化通訊技術與軟體、五金工具暨廠房設備、工具機設備等五區,提供全方位的軟硬體展出,堪為廠商及買主的最佳完善互動交流平台。

台灣製造業要邁向工業 4.0,不光需要具備資料分享能力的智慧設備,更需要經驗豐富的顧問協助。在台北國際自動化大展期間,中國生產力中心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共同舉辦「智造四診」免費工廠健檢會談,協助企業掌握自身狀況,與規劃邁向智慧製造的最佳路徑。

此外,德國經濟辦事處不但在現場設立德國館,也與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共同於展會期間舉辦「德國工業 4.0 研討會」,為台灣製造業分享最新智慧製造趨勢。研討會中,更邀請多家在智慧製造領域有突出表現的德國廠商,介紹運用德國頂尖技術協助台商邁向自動化未來的方式,加速台灣製造業往智慧製造邁進。

人臉辨識技術夯,茂旭資訊秀實力

成立於 1993 年的茂旭資訊,初期是以客戶委託設計門禁產品為主,1995 年首度推出智慧型分散式控制系統及圖控軟體,在台灣創下驚人的市場佔有率,成為門禁行業的龍頭企業。該公司憑藉著強有力的研發團隊,投入軟硬體開發,產品涵蓋 RFID 感應式讀卡機、多門連網控制器等。

看準市場對人臉辨識設備的需求,茂旭資訊在台北國際自動化大展期間展出的智慧臉部辨識控制器,採用真人雙鏡頭的人臉特徵生物識別技術,是企業保全、安檢與考勤程序優化的首選。這項產品除提供精確臉辨資料,更具備多重驗證功能,可搭配感應卡 / 密碼 / QRcode 等機制使用,不論大小型企業皆可快速導入,滿足多元應用需求。

打造工業物聯網,北爾電子推 iX 軟體

專注於工業物聯網領域的北爾電子,是國際化且橫跨多個產業的創新型企業,能在企業營運的關鍵應用中,將人和技術連結起來,使流程達到最佳化。該公司有多種與物聯網相關的軟 / 硬體設施以及服務類型,可協助企業克服營運上的挑戰,搶攻上兆美元的物聯網商機。

 ▲北爾在此次台北國際自動化大展中帶來多種與物聯網相關的軟 / 硬體設施以及服務類型,可協助企業克服營運上的挑戰,搶攻上兆美元的物聯網商機。

在台北國際自動化大展上,北爾電子展出自行研發的 iX 視覺化軟體,內建整合世界各大廠牌PLC必備的通訊協議,以及各種 IT 工程師熟悉的主流開放標準,包括 MQTT、RestfulAPI、WebService、FTPServer、OPCUAServerandClient、SQLite、Javascript 等。如此一來,即可打通工業物聯網環境中的障礙,使新、舊機台都具備連網能力,達到整廠智慧化、設備智能化等。正因如此,這套功能齊全且穩定的,目前全世界已經銷售累積超過數百萬套,是企業邁向智慧製造不可錯過的解決方案。

(圖片來源:展昭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