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明土壤包裹案,關務署:積極調查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5 日 10:50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不明土壤包裹案,關務署:積極調查中


關務署日前查獲違規寄送中國不明培養土來台案件,但至今違規報關行尚未受罰,關務署說明,先後已找來進口人、快遞業者了解案情,近日就會將調查結果,函請防檢局參辦。

台灣收到來自中國的不明種子等包裹,農委會、關務署 5 日稱要強化邊境管理,其中自行寄送來台的培養土案,報關行涉隱匿未申報須開罰。農委會 24 日表示尚未收到關務署資訊,還沒開罰。

對此,關務署回應,先前已連絡上進口人,進口人表示並未購買培養土也沒有委託業者報關,為釐清案情,台北關除積極蒐集相關報關文件,且在 10 日請快遞業者前來說明並製作筆錄。

關務署表示,快遞業者指出,並不知道貨品來源為培養土,是根據國外承攬業者提供的資料進行報關,台北關將於近日內就調查的相關情形及事證,函請防疫檢疫局參辦。

關務署說,為防止此類案件再次發生,將強化海關人員少量檢疫物品 X 光儀檢影像判讀訓練,並與農委會防檢局建立情資交換窗口,雙方未來將就邊境緝獲及市面查辦的違章案例進行分享交流,應可有效攔阻可疑貨品,以及檢疫單位的境內稽查作業。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