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衛星系統上路,挑戰 GPS 霸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9 日 11: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斗衛星系統上路,挑戰 GPS 霸權


你定位了嗎?當衛星導航無所不在的現代社會,你是否意識到「導航」工具其實也是一種霸權?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是美國國防部研發的衛星導航系統。也就是說,GPS可以為地球表面絕大部分地區提供準確的定位、測速和高精度的標準時間,滿足位於全球地面任何一處的商用和軍事用戶。

不過,GPS 不是全世界唯一導航系統,GLONASS 是由俄羅斯建造的衛星定位系統;伽利略(Galileo)由歐洲太空總署創建;至於 6月發射最後一顆衛星,完成天空布建的北斗(BeiDou),則由中國創建。

而隨著北斗升天,意味著中國的衛星定位在商業和軍事用途,已具備挑戰美國 GPS 系統的能力。

預計在今年 7 月底全面運作的北斗系統,中國布建花了整整 30 年。為何大費周章自己布建導航系統,正好說明衛星導航系統在今日商業和軍事用途的重要性。

導航系統開啟另類美中戰場

跟大多數國家一樣,過往中國也使用 GPS 系統。然而,影響軍事的關鍵技術仰賴美國,中國一直不放心。開發最早的導航系統,GPS 已是導航技術的標準配備,就連中國生產的手機也不例外。

而由於 GPS 屬於美國政府所有,並由美國空軍操作,意味著萬一美中雙方在戰場交手,美國可輕易截斷訊號,讓廣大的中國軍隊瞬間當場迷航。

北斗系統最大的意義,就在於是完全中國自己掌控的地理資訊系統。

早在 2013 年,中國就已測試北斗系統,在南海進行軍事演練。比起 GPS,後來才布建的北斗 a 系統還許使用者傳送簡訊和求救訊號,更先進的北斗將精確度縮小到 10 公分以內,比 30 公分精確度的 GPS 更犀利。

至於在商業用途,早在 2013 年,中國政府已要求貨車和漁船都要配備北斗系統。而手機,除蘋果外,只要是所有中國境內出售的機種也都能接收北斗訊號。

華為案鬧得全球沸騰的此刻,悄悄升上雲端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開啟另一個美中戰場。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為北斗-M5 衛星 2012-050A 的地面軌跡圖,白點為某時位置,白線包圍區域為該處服務範圍。來源:Secretlondon /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