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禁令打亂收購交易,TikTok 恐無法出售核心演算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3 日 9:5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禁令打亂收購交易,TikTok 恐無法出售核心演算法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中國短影音社交平台「抖音」海外版 TikTok 必須在 9 月 15 日前賣給美國企業,否則將禁止在美國營運。眼看期限即將到來,但中國日前祭出技術出口新規,讓 TikTok 的交易談判出現變數,可能受中國禁令影響而面臨延宕。

《華爾街日報》2 日報導,8 月 28 日,中國商務部突然修正《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新增的項目包括「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信息推送服務技術」和「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術」,被列入限制出口名單中,讓外界認為是為了阻擾接近達成的 TikTok 出售美國業務交易。

知情人士稱,TikTok 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已同意遵守中國政府的命令,並試圖向北京了解,如何在新禁令適用於演算法的情況下,仍能順利出售美國業務給買方。

據知情人士表示,TikTok 可能遭北京禁止移轉演算法技術,讓買方擔心買了 TikTok 卻無法獲得最有價值的演算法,恐導致買方退步縮手。

報導指出,現在有兩大主要買方爭取購買 TikTok 美國業務,包括微軟和沃爾瑪聯盟,以及甲骨文(Oracle)與字節跳動部分投資方建立合作關係,如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美國股權投資公司 General Atlantic 和對沖基金 Coatue Management LLC。

彭博社 1 日報導,中國祭出的新規定,讓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對交易有所顧慮。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由於需等待美國和中國政府的核准,該交易可能會拖到 11 月美國總統大選後才能落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