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廠以人工智慧取代人手品質檢查,對應疫情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4 日 8: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工廠以人工智慧取代人手品質檢查,對應疫情挑戰


疫情期間為了顧及員工健康,不少企業都採取在家工作模式,不過卻不是每種產業都合適。日本某家工廠就使用人工智慧取代人力,進行品管流程。

日本武蔵精密工業旗下生產汽車零件的工廠,最近採用人工智慧系統,透過機械方式檢查齒輪有沒有缺陷。這項工作本來由富有經驗的員工進行,每更可檢查約 1 千個零件。採取自動方式檢查,但每 2 秒檢查一個,速度其實差不多。社長大塚浩史表示,一天檢查 1 千個一樣東西需要技術和專業,不過不具創意,因此希望可讓員工放下這工作,改做其他需要創造性的工作。

會這樣決定,也是因應付疫情需保持社交距離。對經常需處理現場檢查的製造業仍有一定的難度,自動化程序及人工智慧普及,就可讓企業採用新技術的門檻降低。Ricoh 印表機製作主管菅野和弘表示,人工智慧不會問「為什麼」,但真人會,因此自動化和人工智慧技術能讓員工專注尋求如何改善製作模式及避免問題。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武蔵精密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