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新冠病毒,譚德塞:須為下一波大流行病做準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8 日 10: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新冠病毒,譚德塞:須為下一波大流行病做準備


全球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遲遲未見平息,對各國政府是一大難題。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警告,世界各國必須為下一波大流行病做更充分的準備,加強公共衛生體系的投資。

路透社報導,譚德塞 7 日在 WHO 新聞簡報會上表示:「這不會是最後一次大流行病。」「歷史告誡我們,疾病爆發和大流行病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是,當下一次大流行病來臨時,全球必須準備就緒,比這次更加妥善。」

據路透社統計,自 2019 年 12 月在中國發現首例確診病例以來,目前全球累計通報確診人數已達 2,719 萬人,並造成逾 88 萬人死亡。

美國《ABC 新聞》日前報導,專家警告,下一波大流行病可能隨時到來,且病毒又是源自動物。專家稱,為防止重蹈覆轍,政府需立即投入大量資金在防疫工作上,例如派遣生物學家、動物學家和獸醫團隊密切觀察,在動物疾病演變成全球大流行病前,將致命病毒加以消滅。

據 WHO 統計,每年約有 10 億例病例和數百萬例死亡病例,可追溯到源自動物的疾病。

科學家指出,隨著人口不斷增加,並大規模砍伐森林,導致動物原有棲息地遭到破壞,野生動物被迫侵入人類的活動範圍,進而增加了疾病傳播給人類的機率,因此人畜共通傳染病會越來越常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