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 7 點固定斷網,英國小村找到罪魁禍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26 日 7:45 | 分類 科技趣聞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天早上 7 點固定斷網,英國小村找到罪魁禍首


過去 18 個月來,有座英國村莊每天早上 7 點固定斷網,讓當地居民困擾不已。最近,他們總算解開了斷網之謎。

早上 7 點固定斷網

過去 18 個月來,英國威爾斯波伊斯郡(Powys)的小村落阿伯霍桑(Aberhosan)每天都會斷網,且不偏不倚固定早上 7 點,這件事讓當地 400 多位居民百思不得其解。

於是,他們找來負責當地網路的 Openreach 公司,希望解開謎團。

花大錢換電纜也沒用

一開始,Openreach 工程團隊先做基本檢查,發現一切沒問題後,決定花大錢換電纜,沒想到村莊一樣早上 7 點斷網。最後,Openreach 當地工程師瓊斯(Michael Jones)向總部呼救,從總部首席工程團隊調派專家來解謎。

▲ 費了好一番工夫後,工程團隊靠著頻譜分析儀終於解開英國小村斷網之謎。(Source:Flickr/Karl-Martin Skontorp CC BY 2.0)

頻譜分析儀,出動!

來到阿伯霍桑小村的工程團隊又做了好幾次故障排查試驗,還帶了頻譜分析儀,他們認為造成全村斷網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發生所謂的「高能單脈衝雜訊」(single high-level impulse noise,SHINE)現象,也就是村裡一定有台電子用品釋放電子干擾,導致全村連線出問題。

找到大量電子擾動

決定好排查方向後,工程團隊凌晨出動,拿著頻譜分析儀在村落進行地毯式搜索。

工程師瓊斯說:「清晨 6 點,我們在大雨中出發,開始在全村走來走去,看看能否找到支持我們理論的電子雜訊。」

「早上 7 點,就像鬧鐘準時響起,網路又斷了;而頻譜分析儀發現,村中有間屋子爆發大量電子干擾。」

▲ 得知自己的老電視造成全村斷網後,主人立刻停用,讓整座村莊的網路再次暢行無阻。此為示意圖。(Source:Flickr/dailyinvention Skontorp CC BY 2.0)

找到罪魁禍首:一台老電視

循著頻譜分析儀提供的線索,工程團隊來到一戶村民的家。在那裡,他們終於找到害全村斷網的罪魁禍首──二手老電視。

早上 7 點要看新聞

這台二手老電視會發出高能單脈衝雜訊,干擾全村網路連接。過去 18 個月來,老電視的主人每天固定早上 7 點打開電視看新聞,這也是為什麼每到 7 點,全村都會斷網的原因。

知道自己的老電視惹出大禍後,主人除了感到超級不好意思,也立刻答應再也不用這台老電視,並希望身分不要曝光,整個村落也再次恢復平靜,18 個月來的斷網之謎總算找到答案。

工程師瓊斯回憶:「(一開始)無法為客戶找到斷網的原因,讓我們感到很沮喪,但再怎麼樣也會追根究柢。」

戶外燈光、微波爐都有可能影響

Openreach 威爾斯地區首席工程師盧瑟福(Suzanne Rutherford)提醒,像是戶外燈光或微波爐都有可能對寬頻連接造成影響。

「我們建議大眾好好確認自家電子產品有沒有認證、有沒有符合英國目前的標準,」盧瑟福說:「如果你發現有故障,請第一時間告訴你的網路服務供應商,這樣我們就可以開始調查。」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eogra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