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掀驚滔駭浪,穿戴供應鏈版圖丕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04 日 13:09 | 分類 國際貿易 , 穿戴式裝置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貿易戰掀驚滔駭浪,穿戴供應鏈版圖丕變


美中貿易戰火未歇,蘋果(Apple)、三星(Samsung)、Fitbit 等智慧手錶品牌業者近兩年紛紛調整供應鏈,有的搶進印度製造,也有的業者退出中國生產,力求在多變的國際情勢下獲取最大且穩定利益。

因應貿易戰變局,穿戴裝置品牌調整供應鏈布局,研調機構 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郭宜玲觀察,穿戴裝置前 5 大品牌中,除了中國品牌華為在中國生產,以及製造基地位於台灣的 Garmin 之外,蘋果(Apple)、三星(Samsung)、Fitbit 均不得不分割供應鏈,有的搶進印度製造,也有的業者退出中國生產。

觀察蘋果穿戴供應鏈,郭宜玲指出,蘋果增加了中國廠商立訊組裝技術難度高的 Apple Watch,台灣大廠廣達則淡出 Apple Watch 供應鏈,不過,由於中國反美意識高漲,蘋果即使強化中國供應鏈布局,也很難顯著替蘋果增加更多出貨。

而三星為搶攻廣大印度市場商機,也將組裝廠甚至面板廠轉至印度,並宣告三星智慧手錶將全數轉於印度生產。

為克服貿易戰掀起的關稅障礙,穿戴產品大廠 Fitbit 則選擇離開中國製造,郭宜玲表示,除了因為主力代工廠美商偉創力(Flextronics)因與華為的矛盾黯然退出中國,Google 2019 年啟動購併 Fitbit 後,也可能重新安排供應鏈布局,雙重因素下,台廠有機會獲取更多智慧手錶訂單。

中國智慧手錶品牌如華為的市場與工廠原先都在中國,短期內受國際政治情勢影響較小,不過,郭宜玲認為值得注意的是,小米、OppoVivoRealme 等品牌已有一定營收比重來自印度市場,近年也號召不少中國供應鏈廠商前往印度設廠,與印度市場關係越趨緊密。

然而,近期中印關係趨向緊張,郭宜玲表示,恐不利於中國品牌在當地發展,使得在印度深耕的三星有機可乘,印度市場的變化可望改寫全球智慧手錶品牌市占。

此外,隨著穿戴裝置強化健康檢測性能的需求增溫,相關零組件市場維持強勁成長動能,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舉例,為了提升感測數據的準確度,穿戴裝置廠商會使用更多的綠光 LED 與紅外線 LED,並增加光電二極體(Photodiode)體積,使得顆數需求呈現倍數成長。

TrendForce 指出,穿戴裝置多採用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 (PPG) 技術,以光學方式取得使用者的心跳、血氧、甚至是血壓、血糖、水分汗液等數據,預估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市場產值將從 2019 年的 3,810 萬美元,成長至 2020 年的 6,333 萬美元,年成長率 66.2%

PPG 主要供應鏈包含歐司朗光電半導體 OSRAM Opto Semiconductors)、光寶、DOWA、晶電、光鋐與光磊。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Flickr/Cedrick Hob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