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大面積地面型太陽能,力暘提供一站式服務實現多贏局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05 日 9: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瞄準大面積地面型太陽能,力暘提供一站式服務實現多贏局面


「土親人也要親、事情才會親」,力暘能源副總經理袁淑湄笑說。若要實現 2025 年 20GW 太陽能願景,台灣勢必要大力發展大型地面型太陽能電廠,而面對與屋頂型太陽能截然不同的開發情境與流程,力暘能源不僅具備專業的專案整合能力,也足夠深根並了解在地民情,方能提供最到位的服務。

依據台灣綠能政策,目標在 2025 年將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提升到 20%,太陽能身為發展主力,經濟部能源局設下 2020 年裝置量 20GW 願景,包括地面型 14~15GW 與屋頂型 5~6GW 容量,顯示地面型太陽能電廠將是能否實現綠能目標的關鍵之一。

而力暘能源便是主攻屏東縣的地面型太陽能,尤其是開發面積更大的電廠,袁淑湄表示,地面型案場技術門檻相對高,除了電廠本身電壓高,也需要與政府、地主協商協調,進行土地整合、地目變更等等,因此力暘整合來自各地的專業團隊,提供一站式的服務,更也積極與地主溝通,長期與地主敦親睦鄰,建立信任關係。

▲ 力暘能源副總經理袁淑湄(Source:力暘能源)

地面型太陽能的基本條件,首先就是需要大面積的土地,而為了避免與農爭地、跟環境相互扞格,政府與地方政府也有初步規劃開發光電用地。屏東縣就將東港、林邊、佳冬、枋寮土地嚴重地層下陷,不利農作的區域,規劃為太陽能光電專區,並積極推動太陽能遴選優良業者。這些作為,也同時為太陽能業者開發提供良好的發展條件,預計在兩年內裝置 800MW 光電。

袁淑湄認為,在土地地層下陷區建設太陽能可以創造多贏局面。考量屏東沿海嚴重地層下陷區諸多不利因素和基本環境特徵,農業產值有限,以國土復育的角度來看,土地其實需要時間休息,然而土地一旦休眠,農民便沒有收益,若加以活化土地利用,發展太陽能光電產業,也能保障地主權益。

與此同時,位於屏東縣的台電核三廠第一、二號機組也將在 2024 年 7 月與 2025 年 5 月屆滿退休,也能以再生能源綠電補足電力空缺,故在地層下陷區發展太陽能,可創造地主、業者、政府多贏局面。

力暘能源具備優秀的專案整合能力,包辦土地變更、籌設計畫申請、施工 EPC、維運公司一站式的服務,掌握開發與技術能力,也積極與地主維護關係,提供有意發展太陽能的業主法律諮詢、土地租約、財產拆分等專業諮詢管道,最終一同完成繁複更變地目行政流程。

目前力暘能源在屏東已與超過 1,000 位的地主合作,承租屏東縣內約三百甲地開闢太陽能電廠,籌設許可容量已達 200MW;至於,全台承租土地規模則已接近 600 甲,若以一甲(=2,934坪 = 0.96公頃) 1MW 來估算,近期內力暘能源裝置量至少可達到 600MW。

▲ 力暘能源新埤電廠(Source:力暘能源)

獲得光電籌設許可、農業用地更變地目流程繁複,這些都需要專業的整合團隊,袁淑湄表示,首先要先取得地主信任獲得土地,所謂「人親土親、事情也親」,承租後將地集結成一定規模後,接下來便是取得台電同意、土地使用同意書、環境影響評估、地方主管機關同意函等滿足光電籌設許可必要條件。

袁淑湄指出,獲得光電籌設許可後,進入地目變更階段,不同的土地屬性則會走上不同程序流程。完成土地變更審查後,由地政單位辦理地目異動登記,將謄本上的農地變成特定目的事業用地,獲得施工許可申請後通過即可動工;但是視案場條件與設計規劃不同,有些地面型光電電場動工前需要先申請雜照等,完工後再取得電業執照。

6 月力暘舉辦旗下天權、玉衡、開陽、瑤光四家公司 99MW 屏東佳冬太陽能光電場動土典禮,袁淑湄補充,從取得土地到開始動工就花了兩年的時間。該電廠預計年底全數完工,年發電量可達 1 億 1800 萬度,滿足 3 萬 3 千戶的年用電需求,過程艱辛但等待值得,不僅能讓太陽能逐漸深耕屏東,也能創造地主、業主雙贏。

展望未來,短期來看就是要守住「陣地」,袁淑湄表示,7 月已經有一座位於新埤鄉的小型案場掛表營運,接下來就是 99MW 大面積的佳冬案場,要將現有的案場做到最好,秉持誠信第一,未來也會嘗試加裝儲能系統的可能性,讓人們在晚上也能使用太陽能電力;中長期則會朝其他縣市邁進,也正與其他縣市持續接洽中。

力暘認為,目前地面型太陽能在台灣經驗發展尚淺,坊間也會流傳一些關於太陽能電廠的謠言與誤解,透過與地主交流,可以慢慢澄清誤解,從不同角度以客觀科學來討論。而今年力暘能源也有參加台灣能源最大盛事-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Energy Taiwan),希望能夠透過展會向民眾傳達理念並釐清社會疑慮。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Energy Taiwan)將於 2020 年 10 月 14 日至 16 日在台北南港展覽 1 館展出,聚焦太陽能、風能、儲能領域,展出企業除了力暘之外,還包含元晶、茂迪、友達、有成、系統電子、大亞集團、車王電子、上緯新能源、沃旭、安能亞太、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及海龍離岸風電計畫,擁有最完整的能源產業鏈,預計吸引萬名國內外產業買主觀展採購。更多展覽資訊,請至能源週官網查詢。

(首圖來源:力暘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