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特快車更有力證據顯示,火星南極冰層下有湖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06 日 8:4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星特快車更有力證據顯示,火星南極冰層下有湖泊


歐洲太空總署(ESA)9 月 28 日宣布,火星探測衛星「火星特快車」(Mars Express),在火星南極地區的冰層下發現幾處液態湖泊。

早在 2018 年,「火星特快車」配備的先進地底和電離層遙測雷達(MARSIS)在冰下約 1.5 公里處發現一地下湖泊,探測發現火星南極高原下方的回波強於地表回波,除了金屬,液態水也是產生強烈反射回波的材料。根據更多數據以不同方式分析,現在證實有 3 座湖泊,最大的面積約 20×30 公里,周圍環繞幾座小湖泊。科學家認為火星的冰下湖泊應該具相當高鹽分,才能使水低溫時還保持液態。

火星曾溫暖濕潤,就像早期地球,地表有流動的水。雖然現在火星的環境,水不可能在地表保持穩定狀態,但新發現證實一種可能性,就是火星古老的湖泊系統可能還存於地下,甚至可能存在長達數百萬甚至數十億年,儘管非常難以到達,但確實是尋找火星有生命證據的絕佳地點。

地球也有冰層下湖泊,例如南極、世界最大的沃斯托克湖,擁有獨特的生態系統,為天體生物學家探索生命如何在極端環境生存時,提供有用的類比思考,這些分析火星雷達數據的技術,也與調查南極、加拿大和格陵蘭的冰下湖泊技術類似。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