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為「新時代黑金」!Bernstein:Facebook、Google 將稱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4 日 11:15 | 分類 Facebook , Google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據為「新時代黑金」!Bernstein:Facebook、Google 將稱霸


數據被譽為「新時代黑金」,重要性媲美原油。Bernstein 認為,最能從數據中獲利的公司,將是最大贏家,Facebook 和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可望稱霸此一市場。

Barron’s 13 日報導,Bernstein 分析師 Matti Littunen 指出,收集彙整數據的市場龐大,光是消費者的個人資料,每年就能從數據中介商和行銷數據服務商取得 500 億美元。而且媒體依據這些數據分派的經費,規模更可達 1,000 億美元。

可是如果無法正確分析數據,這些資料只會帶來雜音。Littunen 認為,消費者數據供應鏈將有進一步的價值轉變,從數據挖掘和身分側寫,蛻變為分析和活化用戶(activation)的軟體。數據資產的價值在於能區分這些解決方案。

目前公司直接蒐集的用戶資訊,也就是第一人稱數據,是大型科技業者的「數位原油」(digital oil)。Facebook 和 Alphabet 似乎占據了最有利位置。這兩家公司擁有最佳的軟體和分析程式,能產出優質的演算法,進行精準行銷,可從數據取得最多價值。

個人資料含金量高,加拿大擬向科技巨擘課稅

CTV 9 月 24 日報導,數據含金量高,加拿大政府打算向科技巨擘課稅。加國遺產部長 Steven Guilbeault 說:「人們說數據是新黑金,我喜歡慢跑,我在網站瀏覽跑鞋,之後上 Facebook 時,突然跳出一堆跑鞋廣告。這是因為 Facebook 未經我的同意,把資訊賣給其他公司……他們從中獲利,從我們的個人資訊獲利。」

Guilbeault 表示,加國政府計劃向科技業者收集數據、買賣廣告的業務課稅,藉此建立監管框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