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秘密:坊間延長線的過載保護能力及防雷能力如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6 日 18:00 | 分類 企業部落格 , 市場動態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所不知道的秘密:坊間延長線的過載保護能力及防雷能力如何?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數據顯示,火災中的電氣因素及電線走火是重要的因素。例如民國 108 年火災  2 萬多次,起火原因中的電氣因素就有 3,042 次,位居第 3 位(占 13.3%),而短路就占電氣因素的 59.3%,比重相當高。同時,108 年火災死亡案件共發生 116 次,共造成 150 人死亡,其中起火原因的電氣因素就造成 46 人死亡,占了第 1 位,占比達 30.7% 。由上可知,電氣因素及線路短路是火災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避免用電過載及杜絕短路是用電安全的重要任務。

你知道天揚的延長線能辨識有害過載及無害過載嗎?

延長線幾乎是家家戶戶必備及常用的電器之一,而在電器設備使用中,延長線造成的過載機率相對較高,主要是延長線的多孔插座常常被同時插滿、用滿,若同時又是重載電器更容易造成過載,導致短路及火災;或者是延長線過長而將電線綑綁在一起,造成發熱發燙而引發燃燒;另外,也可能是老舊後插孔變鬆,接觸不良,阻抗變大,容易發燙甚至自燃。因此,在使用延長線時,要特別留意,同時也要慎選有精密過載保護及真正防雷擊功能的產品。

面對許多價格、外觀、功能不同的延長線該如何選擇呢?首先從最重要的電壓、電流和功率的三個規格來看,台灣的市電電壓是 110V (伏特),可挑選額定電壓在 125V 的延長線;在電流部分,家中牆壁上的插座(不包括冷氣插座)能承受的電流絕大多數是 15A (安培),所以應選擇額定電流為 15A 的延長線;在功率(額定容量)部分(單位 W/瓦特),在電流為 15A 時延長線的規格是 1650W(= 110*15)。綜合以上三點,選用延長線的規格是額定的電壓 125V、電流 15A 及容量 1650W。此外,要特別注意的是過載保護功能,一般市售的延長線過載保護無法判定線路上的電流是無害過載或是有害過載,因此保護力不足。

一般插座 15A 電路,瞬間啟動電流可能到 30A ,但時間極短不到一秒,所以這是無害過載;若正常的工作電流若超過 16.3A (天揚的嚴謹設定值),即是有害過載,因長時間工作將使得電線發熱,破壞絕緣體。使用天揚精密的延長線、轉接插座及壁插,都有電子式精密過載保護,能辨識線路上的電流是無害過載或是有害過載,能容許無害的瞬間啟動電流,但對於有害過載電流(工作電流超過 16.3A )則會在 3 秒內斷電,並會亮燈警示,電線不會發燙,絕緣部分也不再繼續惡化,可杜絕短路,避免電線走火(過載解除後,按下復歸功能鍵即可再使用),安全性遠超過市面上現有的產品,讓居家安全更有保障。

天揚的延長線也是世界唯一真正抗雷擊保鑣

另外,選用延長線還要注意有防雷擊突波的功能,目的於防止過量的電流流向電器產品,特別是某些昂貴的電子 3C 產品,或是視聽器材、精密儀器等,因突如其來的雷擊產生的高壓突波,可能直接損害電子設備本體。防雷擊功能如能確實把關,可以自動過濾、吸收過量電流並導向接地設備,達到保護家電的目的。不過,一般市售延長線突波吸收器經過數次突波後會失去功效,再遇到雷擊時,突波電力將會傳導至插座,造成電器受損,防雷擊效果不佳。

天揚精密的延長線及轉接插座是世界唯一真正抗雷擊保鑣(通過 IEC 61000-4-5 雷擊測試),可有效阻擋 2KV 以下雷擊、吸收 2KV 以上雷擊,若突波吸收器承受不住高壓時,控制板內的 AC2DC 板會被擊穿造成控制板失效而斷路,突波電力就無法傳導至插座,可以確實保護電腦 / 家電 / 儀器等重要設備(如伺服器、電視、交換機等)避免被雷擊損壞,如此在關鍵時刻犧牲小我,善盡保鑣職責。總之,Econ 的延長線有精密過載保護,當發生有害過載時 3 秒內可斷電,同時也是世界唯一真正抗雷擊保鑣,讓您的用電安全更有保障。

(圖片來源:天揚精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