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rgy Taiwan 廠商專訪】角逐離岸風電區塊開發,2GW 容量最大海鼎風場積極佈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0 日 13:32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nergy Taiwan 廠商專訪】角逐離岸風電區塊開發,2GW 容量最大海鼎風場積極佈局


台灣離岸風電發展已到另一階段,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遴選即將在 2021 年上路,為此多家開發商蓄勢待發,並於 2020 年 10 月 14 日至 16 日在台北南港展覽 1 館舉辦的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Energy Taiwan)展示離岸風場規劃,其中已通過環評,開發階段裝置容量最大的海鼎離岸風電計畫(Formosa 3)早已積極佈局,準備就緒。

Formosa 3 總共包含海鼎一、海鼎二、海鼎三共三個離岸風場開發案,位於彰化縣外海的 36 到 62 公里處,規劃裝置容量上看 2GW,目前風場已經在 2018 年通過環評,是目前區塊開發階段,已經通過環評的最大離岸風電計畫,預計能提供台灣 150 到 200 萬家庭年用電量的綠電。

Formosa 3 是由捷熱能源(JERA)、麥格理綠投資集團(GIG)及安能集團(EnBW AG)合作開發,分別持股海鼎風場 43.75%、31.25% 及 25% ,目前正摩拳擦掌可望進場角逐區塊開發獲配容量。

麥格理綠投資集團計畫總監呂邁俢(Matthew Green)表示,三家合作夥伴共組成一個優勢互補的強大開發團隊。其中 JERA 與 GIG 在台灣已有離岸風電實務經驗,包括已經完工商轉的台灣首座離岸風場 128MW 海洋風電(Formosa 1)以及預計 2021 年併網的 376MW 海能風電(Formosa 2); EnBW AG 則是具備百年歷史的全方位整合的能源企業,近期也完成目前德國最大的離岸風場,裝置容量為 610MW。

近年來經濟部能源局為了推動台灣離岸風電發展,透過「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三部曲推動風電發展,如今第一階段示範獎勵及第二階段潛力場址皆獲得初步成果,逐漸帶動台灣離岸風電供應鏈起飛,而第三階段初步規則也在今年 6 月底登場,預計可在 2020 年第四季定案,2022 年第二季開始遴選。

區塊開發在 2026-2035 年釋出累計 10GW 容量,以前期示範及潛力場址為基石,繼續發展台灣離岸風電,有助持續支持市場需求與本土供應鏈,更有機會讓台灣的風電技術與人才進軍亞太。安能集團-安能亞太總經理韋名凱指出,如果台灣能充分利用近兩三年來奠定的產業優勢,並保持領先地位,將能成為亞洲離岸風電中心。

按照目前政府規劃,2025 年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將會達到 5.5GW,彰化縣外海更被視為絕佳風場開發地,國內外開發商紛紛前來插旗。呂邁俢認為,總潛在裝置容量達 2GW 的海鼎專案具有非凡意義,完工後,彰化有望成為世界領先的離岸風電中心,也只有像海鼎這種大規模的計劃,才能促成此成就,也深信能為本土離岸風電供應鏈注入產業能量。捷熱能源海鼎專案總經理河村拓人更表示,以海鼎專案的規模,加上專案團隊致力投入與在地連結,海鼎專案將有望創造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國產化冠軍。

目前海鼎計畫團隊已與業內各方潛力合作對象積極洽談,與本地製造商一同投入風機製造、海上變電站、管架式水下基礎等相關風電基礎建設。河村拓人表示,團隊致力協助台灣本地離岸風電產業蓬勃發展,盼帶動台灣供應鏈企業,躍身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鏈。

也因為離岸風電在台剛起步,要積極融入相關人才與經驗,海鼎計畫團隊也致力實現技術與人才在地化,除了主動參與各大專院校舉辦的離岸風電課程、營隊及產業學術研討會,也提供獎學金贊助工研院組成的「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更邀請研究中心及非營利組織前往安能集團在德國的離岸風電營運中心,交流開發與維運技術。

海鼎團隊期望透過分享開發商資源及離岸風電產業的專業知識,為台灣離岸風電供應鏈帶來新氣象,驅動相關產業發展。同時也希望藉由人才交流與培育,促進台灣離岸風電人才及技術本土化,呂邁俢表示,我們十分仰賴在地人才、在地服務,與台灣民眾結合,共同成就這座風場。

今年海鼎也參加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Energy Taiwan),讓外界更加認識海鼎計畫與其對台灣社會與風電供應鏈的經濟效益,也盼透過能源展平台與供應量廠商互相了解需求、交流產業資訊,有助國內外廠商互補、深耕在地化發展。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Energy Taiwan)於 2020 年 10 月 14 日至 16 日在台北南港展覽 1 館展出,聚焦太陽能、風能、儲能領域,展出企業除了海鼎之外,還包含元晶、茂迪、友達、有成、系統電子、大亞集團、車王電子、上緯新能源、沃旭、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及海龍離岸風電計畫,擁有最完整的能源產業鏈,吸引萬名國內外產業買主觀展採購。更多展覽資訊,請至能源週官網查詢。

(圖片來源:海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