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轉型良機,科技部促本土指標企業與新創攜手邁向國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1 日 20: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新創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掌握轉型良機,科技部促本土指標企業與新創攜手邁向國際


Covid-19 疫情為全球產業生態帶來劇變,而危機也是轉機,各產業莫不加速推動數位轉型,並發掘全新商業與合作模式,反而加深了國際鏈結的需求,以及大企業與新創團隊互動的可能性。有鑑於此,科技部旗下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最近動作頻頻,先前才宣布來自矽谷的創業家投資人進駐 TTA ,為台灣新創圈注入一股活水,而於 10/21 又特地舉辦 2020 指標企業 × 卓越新創交流座談會,期許企業與新創間連結更緊密,創造更多機會。

在本次交流會上,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台灣雖然在網路世代缺席,不過預期 2030 年將會是軟硬整合的時代,拜疫情所賜人才回流,加上各產業努力找尋出路的迫切需求,因此一定要抓住機會。首次的交流會,就是為了拉近企業與新創圈的距離,大家先交朋友認識彼此,不用立刻談投資;政府則會進一步建立出更適合孕育新創的生態系,並且鬆綁法規。在這個方向之下,科技部以後也會肩負起擔任橋樑的重任,串聯經濟部、國發會、金管會等單位。「政府不能只是幫找資金,要創造出讓資金更容易進來的環境。」吳政忠強調。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在會中也提到,新創需要國家的支援,目前科技部已經致力於從國家隊的高度整合資源並扶植新創,但也期待日後與金管會有更多溝通協調,適度地讓法規鬆綁。「過度保護投資人,就是扼殺了新創的機會。」從新創板、專業投資人到監管機制等,都是政府往後改善調整的目標。

台灣科技創新基地(TTA)自成立以來,已經引進及培育 349 家次新創,並累積募資 49.85 億新台幣。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新創產業科科長吳醒非以 TTA 新創團隊和企業合作為例,說明目前全球大企業為了加速創新,已掀起一股「企業參與新創(CorporateStartup Engagement, CSE)」風潮,這也是本次交流會預期達到的效果。未來將結合企業資源、經驗,與新創的研發動能,整合出更跨應用領域的發展。

(首圖來源:T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