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拉低上半年基期,四族群拚逆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2 日 12:30 | 分類 iPhone , 國際貿易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拉低上半年基期,四族群拚逆轉


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不少連接元件廠商營運表現低於常態或預期,但隨全球對疫情的未知恐慌漸至尾聲,各客戶新品與生產地區逐步恢復生產,下半年起至明年上半年的期間,營運恢復成長機會大,其中又以車用、iPhone 供應鏈、居家商機與東南亞布局較深等四大類,最具代表。

因 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電子業重新洗牌,屬於宅經濟的筆電大行其道,隨之帶旺上游的面板應用。但也有受到疫情不明新品進度延後的消費電子、車用與東南亞生產達一定比重的公司,影響直到第三季中後才逐步恢復常態。其中部分公司接單其實有不錯水準,近年轉型也已見到不錯成效,只是在等待大環境非理性干擾過去,就可展現實際動能。

供應鏈移轉+車廠衝量  車用 H2 起漸轉強

上半年全球車市產銷都呈現衰退,連帶供應鏈無論是新車款設計與舊車款拉貨,都同步減弱,率先復甦的電動車,指標廠特斯拉因積極爭取各地加速復工,第二季中後供應鏈即已感受客戶追單積極,盼靠第三季追上全年的出車目標。

除了新能源車,傳統車用供應鏈因上半年出車目標落後,加上傳言歐洲因疫情還未完全控制住,影響員工復工意願,且全球貿易壁壘發展也並不完全明朗,部分零組件開始轉往亞洲移動,讓車用供應鏈第三季後逐步回暖,跟進新能源車成為另一個產業動能。

連接元件廠商在車用布局比較具有代表性的,首推貿聯-KY 與胡連;前者憑藉與特斯拉從新創公司開始的合作關係,從高價車到低價車都有跟上,目前含電動車、沙灘車等客戶的車用營收占比約 12%,最快明年車用占比有機會站上 15%。

胡連現在還是以中國市場占比過半為大宗,今年前三季雖中國產銷已恢復年增正成長,只是受限於越南與印尼疫情波折,非中國地區還呈衰退;但因印尼廠已復工,就接單來看,9 月非中國地區也恢復成長,一般預料,公司第四季營收雖還可能持穩至小幅年減,但只要疫情未進一步發展,明年上半年營運重回正增長有望。

iPhone 12 聲量強  供應鏈吃補

蘋果日前發表 iPhone 12,市場對其銷量轉趨樂觀,原因不外乎硬體設備規格評價不俗,且 CP 值高,加上 5G 世代帶動的換機潮,近期已陸續傳出全球各地預購繳出佳績,並有外資點名,此可能是史上最賣的 iPhone 手機,換機潮不容小覷。

不過,因 iPhone 12 問世時間較往年延後,過往連接器等零組件供應鏈自 8 月中後,營收開始加溫的慣性有所改變,如正崴、康控-KY、優群等新舊蘋果供應商,8 月營收相較前月都不算強勁,但 9 月就已開始有所反彈,法人也點名,正崴雖今年營收還呈現衰退,但毛利率與營益率改善程度已展現轉型成效,只要蘋果點燃新一波換機潮,帶動營收加溫,公司的獲利將持續加乘,第四季隨製造動能延續至 10 月,通路銷售轉強,單季營收有機會挑戰今年高峰,明年營收重回正增長可期。

待在家又沒工人  居家 DIY 商機爆發

算是比較慢發酵的居家商機,應屬手工具市場,因全球房市與修繕市場轉強,防疫居家時間待長,與各地勞工流動受疫情影響,歐美市場都看到相關首工具取代外聘人力的需求轉強,不僅用在屋內修繕的工具機,農耕時期必備的除草收割設備,也是各家手工具廠認賣的重點。

過去以資通訊應用為大宗的崧騰,因是全球主要手工具廠如 Makita、Bosch 往來多年的電源模組供應商,今年第二季中下旬後,明顯感受客戶因庫存過低帶動的回補需求,第三季營收創高,法人預期,單季每股稅後盈餘有機會再創近年新高,今年獲利可望挑戰金融海嘯後新高,明年上半年營運維持年增正成長有望。

東南亞 H1 生產受阻  H2 反映接單實力

另一類上半年較難有表現的,則是生產據點有一定比重配置在東南亞者,因疫情干擾始終未能擺脫,如菲律賓、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等國,第二季中後都還陸續有限制生產、人流與商業流動的措施,影響產出。

宏致就是其中一個受到影響的指標廠商,特別是營收占比一成的菲律賓廠,主要負責施耐德工業用訂單,6 月才復工,復工後客戶追單積極,加上原有的筆電宅經濟需求延續,第三季營收創下新高,第四季可望維持高檔不墜,今年營運靠下半年猛追,可望補足上半年衰退,全年獲利再創近年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