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的緬甸新演算法,是為防治假新聞或暗助拜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31 日 10:00 | 分類 Facebook , 國際觀察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的緬甸新演算法,是為防治假新聞或暗助拜登?


最近,拜登兒子「電郵門」報導意外遭 Facebook 與 Twitter 兩大社交平台降低傳播,引起軒然大波,兩方執行長不得不親上火線,將在 11 月中旬出席國會聽證會。也有不少網友質疑,Facebook 此時祭出新演算法,名為防治假新聞,但是否暗地支持拜登?

美國大選逼近,Facebook 此時祭出新演算法,究竟為哪樁?根據業內人士與多家外媒分析指出,Facebook 此舉,應該不至於有特定政治立場,而是在大選期間試行最新的假新聞防治工具而已。

《Fortune》指出,Facebook 這幾個月正在測試一種全新的假新聞防治工具「病毒式傳播內容審查系統(viral content review system)」。據說,這個新工具可以有效降低網上一些可能是假新聞的病毒式傳播速度。

由於今年最關鍵的議題是美國大選與疫情,因此政治和健康這兩大類新聞已最先被 Facebook 鎖定降低傳播。拜登「電郵門」報導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緬甸團隊研發 Facebook 新演算法,如何防治假新聞?

這個全新的假新聞防治演算法,到底怎麼運作?

根據美國政治智庫 GMFUS 的專家 Karen Kornbluh 指出,那有點像是華爾街用來防治閃電崩盤的斷路機制:鎖定一些操作頻率太高的交易,延緩或暫停成交。Facebook 也會鎖定一些有牽涉到敏感主題、傳播速度過快的網上新聞內容,先拖慢它的傳播速度,等人工言論審查完成,再決定是否還他清白,讓它繼續傳播。

這個做法確實改善了以往 Facebook 言論審查速度,根本來不及趕上假新聞傳播速度的問題,有時候傷害都已經造成。

像是在緬甸,就曾發生當地網軍用 Facebook 假帳號散播羅興亞人惡行的假新聞,不但成功引導民眾認為當地軍方的種族滅絕行動是正確,還有人因此誤信而主動殺害羅興亞人。這個新工具,據《TechSpot》指出,最初也正是由 Facebook 緬甸團隊研發。先在緬甸測試,最近幾個月再試行到全球。

▲ 羅興亞難民(Source:Flickr/UK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C BY 2.0)

Facebook 很無辜?其實被自己的成長目標綁架

至於針對今年處理大選、疫情等各類爭議新聞做法,Facebook 是否真的很無辜?一位曾任職 Facebook 總部的業內人士指出,Facebook 處理假新聞不夠力,確實值得檢討。但這個公司的真正問題,與其說是被政治團體把持,更應該是被自家的數據成長目標給綁架了!

在公司內部開會討論產品策略時,聲音最大的,常常是驅動用戶數成長類型的人才。他們欠缺同理心去了解外界用戶真實觀感,只求達成目標。所以,才會等到美國有千間企業,決定暫停 Facebook 廣告播放以抵制 Facebook 散播仇恨言論;或像緬甸都已鬧出人命,公司高層才積極因應,動作永遠慢好幾拍。

而能反映出 Facebook 企業文化問題的另一線索,就是近日 Facebook 行銷長安東尼歐‧盧西奧(Antonio Lucio)的黯然離職。

曾成功為百事可樂、VISA 打響品牌的他,兩年前是因 Facebook 面臨劍橋分析事件危機,被祖克柏積極挖角來救援。盧西奧在剛上任時,也曾在公開受訪時強調,Facebook 亟需重建與外界的互信,不能光靠花俏宣傳手段,而必須付出真心且具體的行動。

可惜,這兩年來他苦無建樹,而 Facebook 仍因常散播假新聞,以及未及時下架川普談疫情的明顯誤導言論而被許多人詬病。最後,盧西奧選擇在今年 7 月,也就是 Facebook 被千間企業抵制暫停廣告投放的尷尬時刻離開。

至於,Facebook 在美國大選後,還會積極採用這個新工具嗎?不少業界人士對此採取保留看法,畢竟,降低各種病毒式傳播內容的速度,也會讓 Facebook 以往靠引導網友狂分享,來驅動用戶互動的核心策略施展不開;肯定會連帶影響它的廣告效益與收入。

Facebook 真的會甘願犧牲成長來換取好形象?

當然,也不能全部排除 Facebook 仍有私下操控的嫌疑,就等待 11 月 17 日國會聽證會上祖克柏的回應。只可惜,美國屆時應已確定下一任總統人選,社群操作大選的議題很可能又是船過水無痕。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